这几座城市美食让人念念不忘,值得你为之奔赴

  • 时间:

  成都——亚洲第一个获评“美食之都”的城市

  提到成都,这座自古享有“天府之国”美誉的“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一直以来都因生活“慢”节奏而闻名,是无数人为之向往、憧憬的幸福之城。自古以来“食在中国,味在四川”的理念就深入人心,成都作为川菜的发源地和发展中心,美食早已成为其一张无比闪亮的名片。2010年联合国授予成都“美食之都”的称号,成为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成都是一个满是烟火气的城市,是名副其实的吃货天堂,这儿的人不仅热爱生活,更懂得享受美食。到处都有的凉拌,在这里添两勺红油,加一撮折耳根,就成了无法比拟的特色,夫妻肺片、蒜泥白肉、口水鸡……每一样都让人欲罢不能。那一锅锅刺激味蕾的辣油,弥漫着直击灵魂的香味,串串、火锅、冒菜、麻辣烫,让你只想着下顿吃谁家,无暇细辨其究竟。

  武汉——让人欲罢不能的“重口味”“早餐之都”

  武汉,作为“千湖之省”湖北的省会,除了两江四岸的秀丽风光,还有汇集浓浓的市井之气老街,而其间融合了武汉人民生活中最本真的味道。武汉被称为是“早餐之都”,是个“过早文化”特别浓厚的地方。因为几百年前就兴盛的“码头文化”,使得这儿的早餐多重油重味,也因此成就了今天“重口味”这一特色。一碗国人皆知的热干面,承载了这座城市太多的记忆,它是武汉小吃的代表,同时也是武汉人的一种情怀。皮薄色艳,酥松嫩香的三鲜豆皮,是众多武汉特色过早中最受欢迎的一种,每次购买都要排很长的队。还有遍布街头巷尾的面窝、蛋酒、糯米包油条、糊汤粉等,都是武汉早餐的经典代表。

  扬州——一座因炒饭名扬天下的城市

  千年古城扬州,作为“中国运河第一城”,昔日富甲天下的江淮大镇,是继成都、顺德、澳门之后,我国“最年轻”的新晋世界美食之都。扬州菜肴就像这座城市一样,清灵、毓秀,它形态精致,滋味醇和,迄今已有1600年的历史,是全国四大菜系之一,有“东南佳味”之称。闻名天下的扬州炒饭,看似不起眼,实则却是扬州最正宗、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世界各国许多人士都是先知扬州炒饭而后知扬州的。口味清淡、滋味醇和的烫干丝,虽然切的很细,但并不是要细嚼慢咽,而是佐茶之用,带着酱汁大口吃下,再来一杯茶水下咽,别提多爽快了。还有三丁包、翡翠烧麦、蟹粉狮子头等,不仅味道鲜美,还十分美观,都值得你去细细品味。

  苏州——一座“不时不食”的城市

  说起“人间天堂”苏州,很多人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庭院幽深”、“小桥流水”、“吴侬软语”等词汇。苏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全球首个“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同时也是一方有山有水、钟灵毓秀,处处透露着繁荣富庶与风流潇洒的鱼米之乡。“不时不食”是这里美食的最大特征,老底子的苏州人总爱追寻四时不同的美味。春日里肥美的松鼠桂鱼,是集色、香、味、形为一体的苏州名菜,乾隆下江南时曾频频点名,被誉为是苏帮菜的代表之作。入口即化的粉蒸肉,用新鲜荷叶包着蒸,清香四溢,就像闷热夏日中的一丝清凉。秋日阳澄湖的大闸蟹,肉质细嫩、膏似凝脂、闻名遐迩,正印证了章太炎夫人的那句话:“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苏州人冬季有喝羊肉汤的习惯,风味独特、滋补醇厚、鲜而不膳,乃冬令第一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