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最久、唯一留存的宏大水利工程

  • 时间:

  看过余秋雨的散文《都江堰》,被余秋雨的评价:“我以为,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工程不是长城,而是都江堰。”而打动,这次去川西北特地来到都江堰,看看这处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建于公元前三世纪,是中国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弟子率众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它是世界上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并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历经2000多年,至今仍发挥着巨大的效益。

  被誉为“天府之国”的成都平原,在古代却是个水旱灾害十分严重的地方。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由岷江和成都平原“恶劣”的自然条件所形成的。岷江从岷山山脉流出,经成都平原的西侧向南流去,对整个成都平原来说,这是一条是地地道道的地上悬江,而且悬得还十分厉害。岷江从出山口的玉垒山,向东南倾斜,坡度很大,从都江堰到成都的距离仅50公里,但落差竟高达273米。每当岷江洪水泛滥,成都平原就成了一片汪洋;一遇旱灾,又是赤地千里,颗粒无收。岷江水患长期祸及西川,鲸吞良田,侵扰民生,成为古蜀国生存发展的一大障碍,亟待尽快解决,造福人民。

  同时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创建,又有其特定的历史根源。战国时期,战乱不断,刀兵峰起,饱受战乱之苦的人民,渴望中国尽快统一。当时经商鞅变法的秦国,因改革而国势日盛,有识人士辈出。“得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并矣”。在这一历史大背景下,战国末期秦昭王委任知天文、识地理、隐居岷峨的李冰为蜀国郡守。李冰上任后,首先下决心的是根治岷江水患,发展川西农业,造福成都平原,为秦国统一中国创造经济基础。

  其实早在都江堰水利工程修成之前的二、三百年前,古蜀国杜宇王就听从贤达人士建议,在岷江出山处开凿一条人工河流,将岷江水分流进入沱江,部分消除水害。而李冰创造性的都江堰工程才是这一水患彻底根除的主要功绩,2000多年来这一宏伟工程一直造福着成都平原这一方水土,才让这里的人们有了安居乐业的基础。

  都江堰是集古人的智慧,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在当时简陋的生产工具,充分利用水流和地形的特性创建一项史诗级的伟大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最主要部分是都江堰渠首工程,这是都江堰灌溉系统中的关键设施。古人巧妙地利用、开凿鱼嘴分水堤、宝瓶口引水工程和飞沙堰溢洪道等三大工程。通过引水、限流、排沙、泄洪有效地控制岷江水患,使成都平原真正成为了的鱼米之乡的“天府之国”。

  从表面上看万里长城是个气势恢宏的浩大工程,以中华民族顽强的意志力,为我们生存的地球留下了一道令人骄傲宏伟工程。但从造福子孙后代千年、万年来说都江堰这座伟大工程更令人敬佩,更何况都江堰水利工程要比秦始皇下令修长城还要早数十年。有了都江堰,使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宜居之地的中华大后方,每当我们民族有了重大灾难,天府之国总是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庇护,濡养着中华子孙。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永久性地灌溉了中华民族,让中华的崛起有了大后方的保障。

  现在的水利工程都是以建立大坝为主,节流分洪,同时也为水电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资源。因此作为普通旅游者来都江堰可能看不懂这一工程的奥秘,建议请个导游,如果人少也建议蹭听,这样才能清晰地了解这一无坝引水工程的智慧所在,才能折服古人创造性的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