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有一个金黄色而生机盎然的春天

  • 时间:

  2021年的春天,当真是被徽州满眼的油菜花充盈了双眼,也装饰了心。很多人都知道,徽州有粉墙黛瓦的白净素雅,却并未注意到,这里还有一个金黄色而生机盎然的春天。

  沉睡了一个冬天,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北部的柯村在油菜花的簇拥下早早苏醒过来。徽派建筑古村落和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完美结合,造就了春天的盛景,拉开了春天的序幕,让人心驰神往。

  仲春时节,油菜花盛放,站在高处往下俯瞰,一片片油菜花田阡陌纵横、错落有致,粉墙黛瓦的徽派古民居点缀其中,让一片自然美景中增加了许多生动的烟火气息。

  被望不到便的油菜花田包裹,就连空气中都带着隐隐的花香,居住在其中的人们让人艳羡,有如此美景,夫复何求。

  淡淡的云雾轻轻缭绕,村落安静地围聚在山脚下,走出家门就是闯入眼帘的花田,住在这里就如生活在浓墨重彩的油画之中。

  站在观景台上,油菜花田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生出金色光芒,带着一种神秘的色彩,让人不由想起张艺谋那部著名的电影片名《满城尽带黄金甲》。

  蓝绿的河水清澈安静,微风吹拂下波澜不惊,忠实倒映着跨于河上的桥,天空中的云,岸边的树和亭。沿着河岸,同样是开得灿烂的油菜花。远山如黛,这份宁静让呼吸可闻,这份美丽也悄无声息地惊艳了四方。

  走进柯村,漫步在小路上,一处处古朴的马头墙、宗祠和百年民居院落,让人久违地想起相隔久远的乡村味道。更让人意外的是,黟县柯村居然是原“皖南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1934年8月,中共太平中心县委带领黟县柯村附近3200余名贫苦群众发起秋收暴动,成立了皖南苏维埃政府。

  柯氏宗祠是一座典型的清代风格建筑,宗祠前后三进,不算大,整体为砖木结构,粉墙黛瓦。最特别的是,它并不只是一座宗祠,还是皖南苏维埃政府旧址、柯村暴动纪念馆,馆内的图片文字记录再现了革命先烈在那段激情燃烧岁月里的战斗故事。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到处是春天的勃勃生机,置身柯村,仿佛走进了江南水乡泼墨画。

  旧时的标语依然留存在方志敏纪念馆的墙壁上,坐拥着好风景的柯村,同样有着熠熠生辉的红色光芒。

  古老的宗祠、开满油菜花的山峦、黑瓦白墙的房屋、梦幻的河流……上天太过偏心,赋予太多美好给这座小小的村落,却仍觉不够,又以一抹红色为它带上荣耀的勋章,让一座原本僻静偏远的村落越发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