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座城在牡丹盛开的季节总会被拿来比较

  • 时间:

  经过寒冬的洗礼之后,大地万物迎来了复苏的春季。随着全国各地气温的不断的升高,各地的花也相继绽放,踏青赏花也成为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最为热闹的户外活动。当然,每一座城市都会有特色的花,成为人们争相欣赏的焦点,比如我们熟悉的武汉的樱花,婺源的油菜花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朵是全国赏花游客关注的焦点,她就是被誉为“国花”的——牡丹。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唐代刘禹锡的《赏牡丹》流传千古,也让我们从诗中看到了唐朝的万国朝圣的繁华盛世,时至今日赏牡丹的游客依然会背诵出“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郎朗诗篇。我们都知道,牡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至今已有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1500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在中国栽培甚广,并早已引种世界各地。牡丹花被拥戴为花中之王,有关文化和绘画作品很丰富,早在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当作中国的国花。历朝历代更是有赏牡丹之风,一直延续如今。

  牡丹的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富丽堂皇,寓意吉祥富贵、繁荣昌盛,是华夏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所以在国人心中牡丹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国花”,也成为了春季赏花中人气最高的一朵花。每当牡丹花盛开的季节,国内有两座城市一直都是避不开的被拿出来“比较”,也一直都是备受争议,一座是素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之美誉的洛阳,一座被冠以“中国牡丹之都”之称的菏泽。“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也正是因为历史上更多的文人墨客把赏牡丹的诗词歌赋多留在了洛阳牡丹身上,所以往往我们第一反应是牡丹与洛阳息息相关,所以会忽略掉菏泽的牡丹,事实上,两座城市都有着自己悠久的牡丹栽培史以及赏牡丹之风。

  洛阳牡丹,其栽培始于隋,鼎盛于唐,宋时甲于天下。洛阳牡丹花朵硕大,品种繁多,花色奇绝,有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9大色系、10种花型、1400多个品种,每当洛阳牡丹花开时的时节,依然是“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其实菏泽牡丹的栽培历史一点不输给洛阳牡丹,其栽培始于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自古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时至今日菏泽牡丹的栽植面积已超过1.6万公顷,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基地和观赏旅游区,是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在大多数赏牡丹的游客心中,洛阳牡丹和菏泽牡丹好像一直被拿来比较。比较谁的牡丹花开更鲜艳,比较谁在牡丹花开时节赏牡丹游客更多,比较谁的牡丹产业发展更好,比较谁的牡丹品种更多,比较谁的牡丹种植历史更悠久,比较谁的牡丹种植技术更成熟等等,总之拿出来各种比较。其实,对于洛阳人和菏泽人来说,两地的牡丹各有各的发展道路,洛阳牡丹更多是旅游业发展,菏泽牡丹更多的倾向于产业发展,两者之间虽然不同,却又紧密的联系,本地人并没有拿来比较,而是更好的去种植牡丹,去发展牡丹的产业,让更多的赏花游客了解牡丹,了解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