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西经济实力第一强县简单介绍

  • 时间:

  它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笔下的“潇洒”之地,是元代山水画大师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实景原型。被誉“国际花园城市”的它,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风光独绝的青山碧水,以及让人向往的本乡本土的慢生活。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这样一个美如诗画的安逸之地,却是在我们每次大喊“剁手”时候,都离不开它的“推波助澜”。它被称作“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是浙西地区经济实力第一强县,现在每天萦绕在我们身边的著名的快递主力军“三通一达”皆来自于此。它就是“中国最美县城”浙江桐庐。

  桐庐是浙江杭州的下辖县,位于著名的国家级风景旅游区“富春江—新安江”黄金旅游线的核心地段,地处钱塘江中游,富春江斜贯县境。自公元225年建县至今,已有近1800年的悠久历史。别看桐庐只是一个小县城,却是闻名遐迩的“钟灵毓秀之地、潇洒文明之邦”。它有着十分明显的区位优势,虽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比较贫困,但随着江浙地区轻工业的飞速发展,勤劳、勇敢、肯吃苦的桐庐人,在上海外贸、杭州电商等商业机遇的引领下,经过独到的创新与不懈的努力,一跃成为著名的“快递产业之乡”,创造了一道经济奇迹。

  如今的桐庐被称为中国最美县城,这里山环水绕,风姿绝佳,人文荟萃,物产富饶。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公布的2021年推荐旅行清单中,桐庐作为中国唯一入选城市,引发了国内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这不,眼看着热度还没退,前几天邓超孙俪夫妇的“到此一游”,又让桐庐火了一把,网友们纷纷表示被桐庐的诗画山水所折服,更有不少人把它列入了自己五一假期旅游目的地清单的第一位。

  “山明水嫩,潇洒桐庐郡。极目风烟无限景,说也如何得尽。”桐庐旅游资源丰富,风光旖旎秀美,南朝著名文学家吴均赞其曰“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境内大奇山史称“江南第一名山”,以雄、险、奇、秀、旷著称,是集江南山水和草原风光于一体的“休闲天堂”。桐君山底蕴深厚、景色绝丽,是桐庐著名胜景之一,被后世尊称为“药祖圣地”。被誉为“全国诸洞之冠”的瑶琳仙境,神奇幽幻,瑰丽多姿,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素以水色佳美著称的富春江,在桐庐县城面前奔流的同时,引得无数文人墨客的迷恋与赞美。“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等,都是对其无尽魅力的肯定。

  桐庐虽因如画山水而名扬天下,但其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也是令古往今来无数游人所称赞。东汉古迹之一的严子陵钓台,高阁古建之间镌刻着世人对严公不肯流俗、归隐山水的满满敬仰,堪称全国十大“钓台”古迹之首。有“南宋第一村”之称的深澳古村,拥有与安徽宏村异曲同工的独特水系,厚重典雅、沧桑斑驳,堪称浙江最美古村。掩映在青峰竹海间的桐庐莪山畲族乡,有着十分浓重的民族氛围,是浙西北唯一的畲族集聚地,有世外小桃源、浙江的西双版纳、中国畲族第一乡之称。此外桐庐还有很多特色美食和物产,像贡茶“雪水云绿”、名特产桐庐板栗、富春江鲥鱼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