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国内最值得去的五条公路自驾游路线

  • 时间:

  01.

  大西北环线

  (青海甘肃大环线)

  推荐路线:西宁-拉脊山-青海湖-茶卡盐湖-翡翠湖-柴达木盆地-南八仙雅丹魔鬼城-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张掖七彩丹霞-西宁

  “去一次大西北相当于10次旅行”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这条汇集了大漠、戈壁、石窟、雅丹、公路、丹霞、盐湖、高山、湖泊、沙漠、草原的高颜值路线,景色非常丰富,带你充分地感受西北地带的自然风光与丝绸之路的人文历史。

  茶卡盐湖 Chaka Salt Lake

  茶卡盐湖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湖面会倒映着蓝天白云,仿佛是一面“天空之境”,可以拍出美丽的镜面照片,就像是一幅宫崎骏的漫画。

  敦煌 Dunhuang

  敦煌的夕阳景色中,可以看到太阳与月亮同时出现在地平线两端,云霞的余晖洒落在远方沙漠的尽头,让人仿佛回到历史的长河中,看到中国过往的兴衰沉浮。

  莫高窟的雕塑、壁画等古文物能让你与过去千年进行对话,体会华夏文化的过往。

  七彩丹霞 Colorful Danxia landform

  大自然经过亿万年才锻造而成的七彩丹霞地貌是自然给予人类最好的礼物,一层又一层的颜色,仿佛是一片五彩斑斓的落地彩虹,让人置身于童话世界之中。

  雅丹魔鬼城 Yadan ghost city

  玉门关的西北边有一雅丹地貌群落被称为“魔鬼城”,这里奇形怪状的岩石由千万年的强风与洪流侵蚀而成,夜晚气流在怪石之间穿梭回旋,发出鬼哭狼嚎的嘶叫声,因而成为人们口中的“魔鬼城”。

  除了海以外,你想看到的风景大西北环线全都有!多样的地域美食还让你可以享受大口喝酒,放肆吃肉的快乐,不禁感慨,人生值得——

  02.

  新疆天山环线

  推荐路线: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布尔津县-禾木村-喀纳斯魔鬼城-克拉玛依市-赛里木湖-独山子大峡谷

  新疆是国内最值得去的目的地之一,许多旅行者去一趟新疆之后,回来都表示还想再去,因为实在是太美了。而新疆天山环线属于北疆地区,全程2700公里,沿途的著名景点有五彩滩、喀纳斯湖、禾木、克拉玛依魔鬼城、赛里木湖、薰衣草、那拉提草原、独库公路等。

  独库公路 Duku Highway

  其中,独库公路被无数旅行者称他为公路旅行的极致梦想,它横贯天山,一路蜿蜒,穿越草原、峡谷、雪山、戈壁等新疆美景,让你花最少的时间和经历去感受天山南北风景和植被的巨大差异。

  独山子大峡谷 Dushanzi Grand Canyon

  新疆的独山子大峡谷由河水冲出天山后,切割独山子西南方倾斜的平原而形成,峡谷上层是肥沃的草原,岩壁则在雨水和雪水的冲击下形成凹凸起伏的岩石奇观,非常震撼。

  禾木村 Hemu Village

  美丽小巧的禾木村坐落在新疆喀纳斯湖畔,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一座座原始的木屋散布在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牛羊也在村里悠闲地散步,整个村庄如诗如画,这里就像传说中神的后花园。

  赛里木湖 Sayram Lake

  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高山、圣湖、草原、花海,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新疆的美景数不胜数,自驾游一定要去一次新疆这条绝美路线。只有到过新疆,你才知道新疆有多美。天堂很远,新疆却很近,想去?那就出发吧

  03.

  海南环岛东线

  推荐路线: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

  湛蓝的海岛真的太适合自驾环岛游了,这里有热情的阳光,柔软的沙滩,清澈的海水,以及美味的海鲜。环岛游一般分为东线、中线和西线。东线的海岸线连绵起伏,海景风光迷人,不去绝对后悔系列。

  海南 Hainan

  想看看海南的风土人情,必须来海口。海口的国家地质公园、海南省博物馆、骑楼老街,能让你了解海南岛早期的地质史、海南的历史文化风俗、海南的近代史以及南洋文化。

  再去喝一碗海南特有的清补凉,体会当地人慢节奏的生活和简简单单的生活态度,享受纯粹的快乐。

  三亚 Sanya

  三亚被称为中国的“马尔代夫”,细软的白沙滩和湛蓝的海水使三亚拥有它的独特魅力。每年夏天都有许多游客前往三亚避暑,这里的海景和宜人的气候让人神清气爽。

  04.

  318路线(川藏线)

  推荐路线:成都-新都桥-稻城亚丁-巴塘-八宿-波密-林芝-拉萨-布达拉宫

  最美国道318 川藏线被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因此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

  但同时川藏公路是进藏最美的一条公路,从四川盆地一路向西到达西藏布达拉宫,沿途有雪山、草原、湖泊、原始森林等自然美景。318川藏线已成为许多朝圣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必选路线——

  稻城亚丁 Inagi Aden

  稻城亚丁是来自海拔4700m的浪漫。这里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目皆所及,尽是美景。它保留着原始世界最纯粹的自然风貌,是无数人心中此生必去的人间净土。

  八宿 baxoi

  八宿地区然乌湖-来古冰川路段可以说说川藏线的及其精华路段,一路上可以看到冰川湖泊、雪山森林、草原瀑布等各种不同的美景,走完这一路,你会感叹此行足矣。

  拉萨 Lhasa

  拉萨市藏族同胞心中的圣城。不管是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还是八廓街、甜茶馆,总有那么一个地方直击心灵深处。

  你可以欣赏纳木错、玛旁雍措、和羊卓雍措三大神湖,南迦巴瓦雪山的朝阳红霞,还能体验独特的藏族文化,听藏族的语言,学习制作藏香,喝一杯青稞酒,感受不一样的民族特色。

  05.

  云南路线

  推荐路线:昆明-大理-洱海-丽江古镇-虎跳峡-云姐格兰平-白水台-香格里拉-纳帕海

  云南一直是国内旅行的网红地,它有着伟岸的雪山,静谧旖旎的高原湖泊和异国风情的热带雨林。就算这条路线已经被很多人去过,听起来不也太新颖,云南还是那片值得的风花雪月。

  -

  洱海 Erhai Lake

  洱海是神奇的高原翡翠,它不仅养活了无数的子民,还让他们过上富足安逸的生活。洱海的清澈蓝天,碧蓝湖水给人的感觉是安谧恬静。在这里的时间里,你不需要赶早高峰的地铁,不需要忍受996的加班,只需要享受在宁静的环境之中,放松疲惫的心灵。

  香格里拉 Shangri-La

  千万年前,印度板块与亚欧板块的偶然一次碰撞,使青藏高原隆升,形成了七条山脉紧密排列的横断山,冰川、河流在这里汇集,孕育了这片土地的人类,宗教文化与习俗。而香格里拉则位于横断山脉的腹地,绚丽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藏族风情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往,寻找心里的理想王国。

  大理 Dali

  大理是无数文艺青年、流浪歌手和嬉皮士们的理想旅行圣地,真正的文艺之城,浪漫之城。这里集合了许多有故事、爱生活的文艺青年,如摄影师、画家、陶艺师、扎染师…你可以听听他们的人生故事与经历,亲身制作有趣的手工艺术品。

  慢节奏的生活方式,热情好客的当地居民,治愈人心的美景…都是去云南旅行甚至定居的理由。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云南是一个值得选择的好地方。

  06.Tips

  自驾游注意事项

  1.提前规划好路线

  旅行前一定要规划好出行的路线,比如景区景点、往返路线、饮食住宿、预算花销等,同时还要熟悉沿途的大致路况,加油站位置等。详细而周密的行程规划是自驾游安全舒适的保障哟——

  2.选择适合的车型

  自驾游有些路线的山路较多,且路况较为复杂,因此最好选择适合长途,车内空间较大的车型,比如越野车、SUV等。

  3.全面检查汽车

  行前必须对汽车进行全面的检查,机油、刹车油、雨刷器、刹车系统等检查都不容疏忽,随车还要配备拖车绳、打气泵、补胎液、防滑链、常用易损汽车零件等,以备不时之需。

  4.带上相关证件

  必须携带好身份证、护照(境外旅行)驾驶证和行驶证等相关证件,旅途中交警执法、住酒店或民宿、购买景区门票等情况都需要用到相关的证件。

  5.入乡随俗

  不同的地方和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以及风俗习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我们应当入乡随俗,尊重当地人的风俗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