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古城,曾是越国的都城

  • 时间:

  浙江绍兴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古城,曾经是越国的都城。走在古城里,处处都能感受到历史的韵味。绍兴古城中保留着许多历史街区,成为游客了解这座城市历史和文化的好地方。距离绍兴市中心的城市广场不远,有一处西小路历史街区,安安静静地处于闹市之中,游客不多。

  从城市广场向西大约500米,就是西小路历史街区了。一条古街,一条河,就是江南水乡最原本的样貌。就在这条小河中,不时有乌篷船行驶。乌篷船是绍兴的标志之一,这座城市里河道纵横,过去人们乘坐乌篷船外出,相当于今天的私家车。

  在绍兴的几大历史街区中,西小路算是较为冷门的一处。其他的如鲁迅故里、书圣故里等名声远扬,而距离西小路不远的仓桥直街,也比西小路热闹得多,游客大多会去那里。由于游客不多,西小路更为安静和原生态,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

  西小路并不长,南起胜利西路,北至环城北路,只有短短的几百米。但就在这短短的几百米中,囊括了江南水乡所有的元素。古街巷,古民居,古桥,小河,韵味十足,许多当地人还生活在这条老街上,富有烟火气息。

  沿着老街,分布着不少老房子,在绍兴这样的老房子叫做“台门”,通常以主人的姓氏命名为X家台门。在绍兴的老城区随处可见类似的台门老房子。这大概是几十年乃至百余年前老绍兴人生活的样子,生活不急不躁。

  沿着海边,还有一座常青学堂。这里相当于一座老年大学,为当地社区的老人提供各种教学课程,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虽然地处绍兴市中心,周围已经建起了高楼大厦,但小巷子里还是非常安静的,走在这样的小巷子里,心情也能慢慢地安静下来。到了傍晚,路边亮起了红灯笼,看起来更加的古朴。

  横跨在河面上,有许多的小桥,这是赏景和拍照的好地方。沿着河边两岸,永远是江南古镇的精华。看似普通的小桥,也许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比周围的老房子更为年长。当地人沿着河边居住,河边有一条长廊,是公共活动空间,许多小孩在河边的长廊中玩耍,也有年长者靠在河边喝茶,静静地享受闲暇时光。

  绍兴的老城区,有许多这样的景象,就是最普通的江南水乡风貌。没有乌篷船经过的时候,河面平静如镜,老房子倒映在河面上。在绍兴老城区,乘坐乌篷船游览也是不错的选择。绍兴乌篷船游览有好几条线路,可以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了解绍兴这座城市。在几片历史街区都有乌篷船码头,这种小船的奇特之处在于船夫用脚踩着船桨划船,用手控制方向。

  到了傍晚,街头也比平时热闹了起来。在河边有当地特色的餐馆,可以品尝最传统的绍兴味道。距离西小路不远,有王阳明故居,不过现在正在修缮,没有对外开放。

  从西小路步行到仓桥直街大约三四百米,仓桥直街也是一条绍兴的传统老街,不过如今已经非常商业化,游客更多。仓桥直街上有好几座小桥都很漂亮,适合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