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合江的小众古镇简单介绍

  • 时间:

  四川省的合江县历史悠久,早在西汉元鼎二年就已经置县,也是长江上游置县最早的三个县城之一,正是由于悠久的历史,使得合江县城里古镇众多,较为出名的有八个,并称为“合江八大镇”,其中除了以前提到过的尧坝古镇之外,另一个值得一去的古镇便是福宝古镇。

  这个古镇县城东南约42公里的大漕河畔,并不湍急的河水将小镇包裹,颇有韵味。在进入古镇之前,旁边有一条游步道直通山上,山腰处有一个观景台,这里是俯瞰整个古镇最好的位置,再往上就没有必要了。路上还遇到了住在山上刚去山脚卖完东西回家的老人,烟火气一下就来了。

  站在观景台上远眺古镇,青瓦白墙,或被绿树掩映,或被苔藓覆盖,一眼看上去十分宁静。别看福宝古镇现在那么清幽,在以前可是大漕河流域政治、经济及文化交流中心,特别是在明末清初的时候,当时的福宝古镇已是“积众数百家”,堪称一个“巨镇”。

  古镇不收取门票,从观景台上下来便可以直接进镇,与明清时期的热闹与喧嚣不符,倒是与在观景台上看到的宁静别无二致。古镇里面没有灯红酒绿的酒吧,也没有兜售义乌进货来的商贩,甚至游人都不算多,丝毫没有商业气息,这里大多都是当地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即便偶有几个百货店,也多数是当地居民经营的,房屋外面还能看到一些老人坐在街头,十分具有生活气息。

  古镇不大,主要的街道叫做回龙街,也是古镇上保存最完好的一条街。街道不长,全长也就450米左右,不过在街道的两旁却有大小不一的民房一间靠一间,显得十分紧凑。街道由大青石铺成,石阶起起落落,在蜿蜒伸向前方的同时,也将主街周围分割成九龙巷、刘家巷、包青巷、柴市巷、鸡市巷等五条巷道,要是偶有细雨飘过,不知道是不是就像戴望舒戴望舒笔下“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刚说了古镇里的建筑以明清时期为主,最大的特色就是在这些建筑上,镂空的窗户灰白的墙,无一不诉说着历史。要知道以前可是没有钢筋混凝土的,又不能像北方人一样直接挖窑洞,只能靠着泥土与木头,却也筑起了一排排的吊脚木楼,除了没有住人的屋子有点年久失修外,大部分建筑依旧坚挺,如果你仔细看的话,屋檐下的斗拱上还有很精美的雕饰,想必以前也是大户人家吧。

  很多人会想,这个古镇为何叫做福宝古镇呢?从最开始的俯瞰图就可知晓,整个福宝古镇在一片重山之中,以前可不比现在有直达公路,建镇时因交通极不方便而让很多人谋生艰难,那个时候科技不发达,人们大多“信天”,因此以“庙宇兴场”,得以取名佛宝场,解放后则改名为福宝,不过正是那段历史让古镇留下了“三宫八庙”,那么小一个古镇竟然有那么多庙宇,虽然里面的佛像神龛大多都在某个特殊时期被毁损了,但是建筑的主体部分却留了下来,也是实属难得,要是你仔细的话,可以在禹王宫门口看到两座石狮子,是不是有点与众不同?

  正是由于福保古镇的清幽,也让很多摄影、画画的爱好者纷至沓来,在这里没有过多的游人或者商贩来打扰,可以尽享一个人的创作时间,不仅如此,这里也是四川方言剧—傻儿司令拍摄地,还有如演灯戏、对山歌、打连枪、耍花灯、舞狮子等民俗传统以及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难得的民间文化艺术珍宝”的佛宝唢呐锣鼓演奏,这样有内涵又不商业的古镇不去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