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太湖畔的生态公园,地处城市却远离喧嚣

  • 时间:

  在长三角,最近有一处景美人少的旅游度假胜地悄然走红,以与生俱来的人文气息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地处城市却远离喧嚣,集旅游、观光、体育、休闲为一体,吸引了无数现代都市人前来踏青寻幽。这里就是位于苏州城南、横跨吴中与吴江两区,凌驾于太湖水面之上的天然大湖湾,“苏州湾”。

  四月的苏州湾,花红草绿、天清气爽,美景如画,非常适合郊野踏青。在东太湖畔,有一个城湖一体、水绿相依的大型生态休闲园:东太湖生态园,成市民和游客休闲观光的热门去处。这里不仅烟波浩渺、绿草如茵,环境非常原生态,而且还有各种休闲娱乐设施,来此户外运动、郊游野餐、散步观景,都再合适不过。

  令人向往的绿色低碳生活,在东太湖生态园可以轻松实现。这个生态园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东太湖大桥南侧,是整个吴江滨临东太湖地区的重要水岸系统,全长47公里,包围整个湖区185平方公里的面积,是目前苏州地区为数不多濒临太湖的大型开放式公园。

  东太湖生态园一带经过50个月的退渔还湖、退垦还湖等综合规划和整治,摇身变成如今的碧波浩淼、茵茵绿地的生态公园。整个生态园分成临水广场区、中央公园区、生态体验区三个部分,免费对外开放,是苏州湾亲水观光和休闲娱乐的绝佳去处。

  整个东太湖生态园依托苏州湾的宏伟规划,环抱太湖的丰富自然资源,立于繁华都市,而又远离尘嚣,来过的人都不禁感叹,这里有着清水出芙蓉的天生丽质,又有妆容雕琢的后天点睛之笔,水土灵秀,环境到处清新怡人,景色充满诗情画意。

  苏州四季分明,生态园四季之景亦皆不同,春可踏青赏花,夏可戏水观鸟,秋能赏红叶缤纷,冬可赏冰雪江南,景色不输杭州西湖,这里虽然不收门票,但游客却不多,是体验城郊野奢生活的理想去处,加上这一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宛如一处桃花源般的现代忘忧公园。

  东太湖生态园在设计上结合了东太湖水景与远山近水等景观特质,注重市民的休闲乐活空间,主张水岸的人性化设计,游客闲来可以与家人露营、放飞风筝,或是约上三五好友临湖散步或骑行,或是亲子游玩、品尝美食,在此放松身心,享受惬意的城郊度假时光。

  水广场区以市民空间为主题,设有游客服务中心、超市、儿童游乐区、游乐项目租赁点、丝绸广场、绿坡广场、水上花岛迷宫等配套项目,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游客游玩。尤其是在春光无限的四月,这里更成为孩子们郊游的天堂。草地上随处可以看到各个你追我赶的快乐身影,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中央公园区以展现江南水乡意境为主题,尤以梅庄区域最具特色。整个梅庄建筑群中小桥流水穿流而过,粉墙黛瓦塑造江南地区聚落之空间氛围,颇具现代风格与吴地韵味。

  生态体验区以小岛、浅滩及水生植物和起伏的缓丘的复层林建构出原生态栖息环境。观赏步道以碎石小路、木栈道为主,提供接近自然的赏景路径,这里生态环境良好,傍晚时分可见白鹭、野鸭栖息,给予游客原生态的旅游观景体验。游客还可以徜徉于自然学堂植物小径,感受自然的无穷魅力。

  其中,有一处景点非常值得打卡,那就是“万公堤”。万公堤长1350米,早先曾是太湖大堤的一部分,如今被改造成沿湖景观带。这条堤坝与苏州湾大桥相呼应,因清代水利专家万清选而得名,是苏州湾的一处历史文化印记。漫步于此,堤坝被幽深挺拔的林木簇拥、满目苍翠,空气新鲜,是一处幽静惬意的“都市绿肺”,非常适合悠然漫步,大口呼吸饱含负氧离子的空气。而行走在茂密的林荫道中,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网红打卡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