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鄂渝交界的深山小县城突然火了起来

  • 时间:

  这座深山小县城名叫“平利”,位于陕西安康市,地处陕西、湖北、重庆三省市交界。平利历史悠久、生态优良,是“女娲故里”、中国最美乡村,也是中国绞股蓝和茶叶的重要产地。

  平利山美水美,不过距离西安相对较远,450公里、4小时车程,而且在陕南三市诸多精华山水景区的“夹击”下,很多游客对平利了解的并不多。

  不过从去年开始,平利蒋家坪村突然火了起来。很多西安乃至外省的游客,都专程前来打卡。

  蒋家坪是个什么地方呢?这个村子位于平利县老县镇,是一个专门的“产茶村”。这里的茶园位于黄洋河中游海拔700多米的山坡之上,生态环境优良,日间光照充足,所产茶叶无污染,具有山茶的浓郁茶香。

  平利县是历史悠久的茶乡,早在唐代就是全国八大茶区之一,如今茶叶也是平利的支柱性产业。去年4月份,习总书记来平利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就来到了蒋家坪凤凰茶园。也因为这个原因,蒋家坪的茶园也成了一个“网红”景点。

  来蒋家坪茶园游览,是没有门票和停车费的。平时来玩,可以把车直接开到茶山上,步行15分钟,就能走到最佳观景平台。如今节假日来玩,游客比较多时,蒋家村的盘山公路都禁止私家车驶入了,不过山脚下专门有免费的景区摆渡车往返接送游客上下山,还是非常方便的。

  整座茶园分布在三座山头上,当地人俗称“三头山”。既可以站在高处俯瞰碧波荡漾,也可以沿着游览步道深入茶丛间,景色还是相当不错的。穿上小裙子,随手也能拍出美美的照片了。

  不过因为是在山顶,如果大家晴天来玩,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因为茶山之上是没有任何遮阳场所的。

  平利县虽然没有特别出名的景点,但“中国最美乡村”的称号却名不虚传。在小城里逛逛、去周边茶山上拍拍照,也是很不错的休闲体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