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座千年古镇,已有2000多年历史

  • 时间:

  瑶里古镇地处浮梁县境内,距景德镇市区50公里。古镇西汉建镇,到如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此留下许多明清古建筑群和革命旧址等众多人文景观,主要景点有明清商业街、程氏宗祠、狮冈胜览、宏毅祠、陈毅旧居等。

  古镇群山环抱,瑶河穿镇而过,大片的园林,明清时代留下来的青砖黛瓦,斑驳的青石板路,古老的弄堂,没有熙熙攘攘的喧嚣,时光仿佛在这里停滞。

  没有庐山瀑布井冈山仙女湖闻名,但凡来过瑶里古镇的人,一下会被这里一城山水画,婉约江南的样子所吸引。

  明清商业街是徽饶古商道上最为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全长一千多米,整条街共有上百店铺,鳞次栉比地分布在街道两旁,大部分保存完好。

  镇里曾有这样的民谣来描述这条明清商业街:“上街头,下街头,街长不见头;丝绸缎,糖醋油,店面八百九”,生动的再现了唐诗中“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盛世景象,只可惜时光一去再无返。

  瑶里一词,总会让人想起一个与瓷器相关的“窑”字,作为史上曾经赫赫有名的陶瓷重镇,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打上了景德镇瓷器的印迹。其实,瑶里的前身古称“窑里”,随着本世纪初瓷窑外迁,“窑里”才改名为“瑶里”。

  一字之差,于当下发展旅游的瑶里古镇来说,“瑶”字比窑少了历史韵味,但多了份俊秀。于瑶里和窑里,不知道你认为哪个名字更代表现在看到的古镇。不知你更喜欢哪一个。

  行走瑶里古镇,不是节假日没有过多游客,镇上没有过度商业化,满眼有的是明清时代留下来的青砖黛瓦。姑娘们穿着美美的古装或是旗袍在这里拍照,似乎又找回从前。

  古镇里,依然住着许多当地村民,他们还保留着自己的传统生活习惯。高低不平的石板路,人走在上面鞋底薄了搁脚,发现这里的居民出出进进居然还能在狭窄的弄堂小巷里骑摩托车电动车。

  老巷子深处,一位大妈在外面搭起的简易厨房里做着午饭。

  瑶河穿流而过,村民们洗洗涮涮就在门前河边。一个脸盆,一个锤子,又见南方农村传统凿凿捶捶洗衣法。

  当地居民吃自己种的菜,吃不了的晾晒起来,弄堂路边,随处可见这样的晾晒。

  镇子被河隔开两岸,同时有几个晃晃悠悠的小桥通往两岸,也为青色烟雨的瑶里,增添了一份诗画意境。

  站在桥上远眺古镇,山峦绿意葱葱,植被茂密,河水浸染成绿色;山下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总让人想起影视剧中的情节。

  据称,上世纪80年代人们喜爱的电影《闪闪的红星》,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外景。

  看到小船悠悠水中荡漾,脑子立刻想着应该给它配首歌来应景。

  因瓷而闻名的瑶里,镇上自然离不开陶瓷元素。在一些小店,装修大都与瓷器有关,满满的瓷都风。

  瑶里古镇是景德镇陶瓷的发源地,是制造陶瓷高岭土的命名地,所以,这里凝聚着深厚的陶瓷文化。

  发现镇上还有座“瑶里老年学校”,很是奇怪。这是在一些城市中才看到的,居然镇上就有,不知道在这学些什么。

  古镇上有座廊桥,游客走累了热了来此休息,里面有木凳可坐。一只狗狗旁若无人在人群中撒欢,任凭游客来来往往。

  游客都走了,狗狗怡然自得地躺在木桥地板上睡大觉。

  古镇有几个有代表性的大户,依然保留原来的建筑和布局,程氏宗祠要去看看,有个名为“狮冈胜览”的楼很气派。

  “狮冈胜览”楼外形为西欧风格,内部结构是徽派传统建筑,门窗、房梁上有近百幅木雕,精雕细琢,生动逼真,为中国现存的珍贵欧式建筑风格民居。

  镇上东面是一条南北飞跃的瑶河大桥,当地人说这是当年修建的水渠。水渠下面的梁体已长满青苔,散发着岁月的痕迹,远远望去,这桥体上写着“瑶河揽胜”四个大字。

  瑶里古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瑶里的美,是一种生态的美。全国那么多古镇,如西塘周庄乌镇等,几乎365天游人如织,不知道为啥江西的瑶里古镇却有点默默无闻。

  说实话,没来这之前,我还不知道有这个地方,甚至没听说过。事实上,它真的是保留完好的一个不错的原生态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