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川西大山里的城堡,著名的卓克基土司官寨

  • 时间:

  卓克基土司官寨现在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它位于国道317线和省道210线交汇处,是整个阿坝州马尔康市影响力大、资源品位高、文化底蕴深、以嘉绒藏族文化为核心的标志性旅游景区,整个景区包括卓克基土司官寨、西索民居、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等众多景点。

  卓克基官寨融藏、汉民族精湛的建筑艺术为一体,曾让来访的美国著名作家、《纽约时报》总编索尔兹伯里发出“世上少有的建筑奇观、“东方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等惊叹,在当年的红军长征途中,多位首长曾在此居住,并称其为“红军长征期间最有特色的建筑”、“古有郿屋,今有官寨”。

  这座被拿来与东汉郿坞相比的川西城堡,从元至元二十三年(公元1286年)以来的700多年时间里,一直是卓克基土司办公的衙署,也是土司及其家眷生活的地方,它是一个融办公、居住、防御、礼佛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民族建筑。

  据土司官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嘉绒藏区东去汶川进入内地的必经之路,被称为扼控川西北高原山地交通的锁钥。卓克基土司官寨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建筑,原建筑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一栋四层碉楼,但在1935年6月被红军占领后,一位土司手下的人带领10名士兵乘着夜色回来将官寨焚毁,现在的建筑是末代土司索观瀛于1936年亲自创意设计并组织重修的,在保留嘉绒藏族建筑特色的同时,融入了汉族四合院的元素,使其独具特色。

  卓克基土司官寨以中间的天井为中心,正面的北楼为五层西索民居式建筑,单层面积达1500平方,正面南楼为一楼一底的建筑,底层是整栋城堡的大门,二楼为汉式会客厅,又叫外宾厅,是土司接待汉族官商客旅的专门场所,顶上是平层,如今成为观景的大阳台。

  土司官寨正对面的主楼为四楼一底,一、二、三层为库房、客房、茶房等,四、五层正中为大经堂,两侧则对称排列着黄教、本教等藏传佛教各大教派的经堂,四层经堂墙外有悬挑出墙外的木质转经回廊,廊内安置有一列牛皮包裹的木质经筒。

  据导游讲解,土司索官瀛在当地管辖地一共有有十八个村寨、五条河域、一个母官寨、六个子官寨。而这座气势宏伟的卓克基官寨便是他的母官寨。每年春暖花开时,土司会带着他的卫队到辖区巡视,在子官寨里停留十天半个月,子官寨平时由头人们管理。

  索官瀛1900年出生在阿坝州汶川县瓦寺土司家,他的父亲索代兴的遗愿是让他当瓦寺的土司,但他的叔叔索代赓有篡位的野心,预谋抢夺土司印,身处险境的索观瀛被从立宪赶来的舅舅王大成救走。按约定,索观瀛入嗣卓土,任第十六代土司。

  索观瀛在当时算是一位比较开明的土司,从1912年执政到1943年传位给他的二儿子,他在卓克基一共做了31年的土司。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索国纲被认定为西藏夏尔折曲尔坚扎巴旦丹大堪布的转世活佛,二儿子索国坤,也就是《尘埃落定》中的傻二少爷的原型,其实现实中的他有一点懦弱,而且对权力不太感兴趣,属于大智若愚型。

  他在担任土司的期间,为了巩固政治地位,和国民党的关系很密切,在阻截红军时被蒋介石委任为“卓、松、党三土游击司令”,与国民党二十八军军长邓锡侯关系极为密切,曾于1940年委任他为绥靖公暑少将参军。但是后来他慢慢认识到了共产党的正确路线,于是坚决拥护共产党,接受新事物,成为了解放后阿坝州第一任副州长,并担任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为阿坝州的建设作出过积极的贡献。

  我在卓克基观官寨的三楼平台上升起无人机,可以看到它所在的位置是一个三江交汇之地,虽然藏于马尔康的大山之中,却是一片难得的沃土,在土司官寨的对面是一个古村落,是当时土司的官员们居住的地方。

  在此交汇的三江分别向三个方向延伸,虽然河谷的两边都是高大的群山,但河谷地带却是川西难得的肥沃梯田,从空中俯瞰,如同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卓克基土司官寨是一座藏在马尔康大山中的石头城堡,既有嘉绒藏族的传统文化,又吸收了汉族的建筑智慧,同时又因为红军长征的时候在此停留过一个星期,主要领导皆居住在官寨之中(由于有的信息较为敏感,所以不作展开讲述),所以又有浓浓的红色基因,如果大家有机会到此游览,可以到边上的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