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古镇看似差不多,细细品味却各有不同

  • 时间:

  这里是太湖之滨,京杭大运河畔,江苏无锡的惠山古镇,流经惠山古镇的河是大运河支流惠山浜,古镇背靠的青山是无锡地名的发源地“无锡锡山山无锡”。惠山古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5A级旅游景区,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备录名单,希望尽快成为世界遗产。

  惠山古镇旁边的锡山是无锡这座城市的起源地,距今四千多年的史前文化遗址施墩遗址就在这里,锡山先民是无锡境内最早的原住民。惠山古镇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祠堂是古镇的一大特色,古祠堂群密集分布,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最完好的历史街区。

  惠山古镇的祠堂始建于唐,盛于明清,先后建有120处祠堂建筑,按规制分为尚书祠、侍郎祠、御史祠、巡抚祠、忠节祠、贞节祠等,名目繁多。其中宰相祠堂九处,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春申君黄歇;唐代宰相李绅、陆贽、张柬之;宋代司马光、范仲淹、王旦、李纲;清末名臣李鸿章等多位历史名人的祠堂。所有的祠堂群涉及80余姓氏,180余名历史人物,是寻根问祖,追溯姓氏文化的源泉之地。

  除了祠堂,古镇还有明代的寄畅园、愚公谷,千人报德坊、华氏四面牌坊是古镇牌坊群的代表。惠山老街石碑是清代咸丰年间所立,正面砖刻“五里香塍”四字,晚清窦承焯书;反面篆书“九峰翠嶂”,系邵宝八世族孙涵初所书。五里香塍原为无锡西门至惠山的一条大道,后来因京杭大运河改道被淹。

  惠山古镇占据特殊的地理位置,古代曾是商贸重镇,物资集散地,水运码头,陆路中心,交通十分便利,留下了数量众多的商业设施,各行业会所、商会最多,有山货公所、耍货公所、石作公所、盐业公所、建筑业行会、婺源会馆等等,都是重要的古迹。

  惠山寺是惠山古镇景区的重要景点,始建于南北朝,历代香火旺盛,寺内的锡山龙光塔是无锡的标志性古建筑,始建于明万历间,是惠山古镇最有代表性的景观。锡山林茂石壑,泉水丰富,有九龙十三泉之称美誉上,惠泉,唐代茶圣陆羽对其评价极高,称为“天下第二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