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两个冷门景区,值得打卡的地方

  • 时间:

  江西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不过比起九江、鹰潭、上饶、景德镇等知名度较高的旅游城市,名气似乎要逊色很多。

  作为江西的南大门,赣州自古人文荟萃,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地方,除了郁孤台、八境台、古城墙,还有灶儿巷、梅关古道、上堡梯田等众多值得打卡的地方。

  灶儿巷

  灶儿巷就在赣州古城墙附近,不过到赣州旅游的游客却很少到这里来。

  这条小巷子曾经被誉为江西的“小南京”、“小上海”,尤其是清末民初一度商行、饭店、钱庄林立,是当时赣州城的“中央商务区”,南来北往的客商都要到这里走一走了解行情,或者洽谈生意、寻找生意门路。

  灶儿巷的建筑有点像徽派建筑,不过细节处赣南特色更加明显。

  徽派建筑最典型的风格是白墙灰瓦,灶儿巷的古老建筑并没有将墙壁粉刷成白色,而是直接让砖块裸露,听说这种做法源于当地人对材料质量的自信。

  如今的灶儿巷早已不复昔日之繁华,不过从外表可以看出当地最近几年正在大力进行修复,有把它打造成文化旅游区的倾向,可能想进一步和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相呼应。

  灶儿巷临街的建筑修复得很好,不过宅院内部的修复工作还在推进中,或许过几年再来游览,感受会截然不同。

  走在石板街上,斑驳的外墙无声诉说着历史,蓦然间有种穿越到宋元明清的感觉。

  梅关风景区

  梅关景区位于大余县,在遥远的古代,很多中原移民就是通过这条古道南下广东的。这条古道从级别来讲相当于现在的“国道”或者“高速公路”。

  历史上,广东、海南曾经被称为“南蛮之地”,很多人都不愿意到这里来,韩愈、苏轼都是被皇帝降罪贬谪南下的。

  苏轼曾经两次经过梅关古道,一次是被贬谪到广东赴任,一次是得到皇帝恩准内迁。由于两次路过时的境遇完全不同,心情也截然不同。

  赣州被称为“客家的摇篮”,如果没有梅关古道,这个摇篮也起不了作用。

  因为五岭的阻隔,过去想走陆路南下广东是件相当困难的事情,这也使得广东保留了相对纯正的潮汕话和粤语。其他省份虽然也有各种方言,但流传较广的都是官话,和普通话在发音上较为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