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座“立体”的古村,知名的旅游景点

  • 时间:

  山西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有些旅游景点虽然名气不大,但保留完好,很值得游览。在山西吕梁黄河岸边有一座李家山村,近些年渐渐地成了知名的旅游景点。距离李家山村不太远有一座碛口古镇,自古就是商贸重镇,而这座古镇多多少少跟李家山有关系。

  从高空往下看,李家山村形似凤凰,村中的民居分布在凤凰的两翼处。这些古民居沿着山坡修建,层层叠叠高低错落,非常有美感。这里的民居跟其他地方不同,是当地特色的窑洞形式,具有浓郁的黄土高原风情。

  李家山村虽然历史悠久,但最开始并没什么名气,因为这里处于山中,交通不便,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地方。1989年,大画家吴冠中来这里采风,发现了这座山中的古村如世外桃源一般,随后就有越来越多的画家以及摄影师前来采风,游客也慢慢的多了起来。

  这些窑洞民居都是非常古朴的院落,一砖一瓦都是岁月的痕迹。相传当年在碛口古镇经商的商人看中了李家山的风水,斥巨资修建了宅院,形成了如今变成旅游景点的建筑奇观。

  如今随着旅游的发展,已经有公路通到了李家山村,方便游客游览。这座古朴的山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村中也有民宿客栈可以住宿。

  如果多花点时间走进这些窑洞院落,会发现这些古建筑还是非常精美的。到处都是造型独特的砖雕、石雕和木雕,比今天的建筑物更加耐看,具有传统文化底蕴。

  整个村子大约有百十个院落,层层叠叠的分布,非常的立体。这里边有不少古民居是清朝修建的,如今整个村子都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这里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蕴藏着丰厚的黄土民俗和黄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