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威宁草海鲜为人知?

  • 时间:

草海又名南海子、八仙海,它是贵州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水域面积约46.5平方公里,有7个西湖那么大。

为何威宁草海鲜为人知?因为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人们缺乏环保意识,大规模地人为排水造田,使湖泊从原先的45平方公里缩小到5平方公里,这种灾难性的举措险些让草海彻底消失。

2015年开始,威宁启动了“退城还湖、退村还湖、退耕还湖、治污净湖、造林涵湖”六大工程,草海才重现生机,也一点点恢复成它本来的模样。

如今的草海,每逢夏季从湖底生出的水草郁郁葱葱地蔓延至湖岸上,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草海周围的鲜花也会娇艳盛放,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花海。在候鸟多的季节里,随时都能见到成群结队的候鸟飞翔。

如今的草海已是黑颈鹤的天堂,是世界上黑颈鹤栖息密度最大的越冬地之一。草海也堪称水中植物园,仅浮游植物就有90多个属种,水生高等植物有37种。

难能可贵的是,当地为了更好地保护草海生态,不但不再过度开发,而是想尽办法把草海还给大自然,所以威宁草海并没有以一个景区的姿态示人,而是宁愿默默地美丽着。

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令人惊叹,生态逐渐恢复的草海已经变得美轮美奂、令人向往。如今,我们可以在威宁北坡生态公园和环湖路欣赏到它的美景。

由于威宁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其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避暑胜地之一。盛夏三伏天最高气温不超过28°,即使威宁草海不是旅游景区,每逢夏季也会吸引来许许多多的游客。

威宁真是一个好地方,其除了草海以外,还拥有百草坪牧场、石门坎柏格里基督教文化遗址、牛栏江大峡谷、勺埔草场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这个夏天,您会为了看一看草海而来威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