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气的14种新疆葡萄,鲜似玛瑙

  • 时间:

  说起新疆的葡萄,更多人想到的是葡萄干,没错!新疆葡萄干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含糖量高,营养丰富,很多前去旅游的人,或者往返内陆城市的人,都喜欢携带一部分葡萄干,这是新疆特产,把这些美味带到自己家乡,让更多的人,也能品尝到珍馐美味。

  新疆的葡萄为什么这么有名气?一部分是因为气候条件,地势低洼、高温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沉淀大量糖分,另一部分是因为品种多,别看都叫葡萄,但是在新疆果农的眼中,新疆的品种可细分着呢。

  1、无核白葡萄

  无核白葡萄,在新疆的栽培历史悠久,从萌芽到成熟,需要将近140天的时间,它的特点正如其名,葡萄没有籽粒,所以无核白又名“无籽露”,含糖量高,味道很甜,可以晒干,也可以酿酒,果肉半透明,肉脆味甜。

  2、马奶子葡萄

  在有籽葡萄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马奶子了,它的名字特有意思,因其状如马奶子头而得名,成熟的葡萄果实,外形呈现圆柱状,特点甘甜多汁,口感脆嫩,有籽粒但是不大,马奶子适合鲜食,不适合运输和储存,也不适合酿酒和晒干。

  3、木纳格葡萄

  木纳格葡萄,又叫冬葡萄,属于晚熟品种,耐储存,手感硬,糖度高,酸甜可口,风味极佳,最鲜食葡萄排行榜中,木纳格葡萄,占据着一席之位,阿图什地区出产的木纳格葡萄,最为珍贵,质量也最为上乘。

  4、粉红太妃葡萄

  粉红太妃的名字就像一位少女,粉红色的外衣,透露着少女般的气质,这名字起得就适合美人来吃,粉红太妃原产于国外,外观艳丽,软脆酸甜,耐贮运,属于晚熟品种,最适合做成罐头制品。

  5、香妃葡萄

  香妃葡萄的外形,扁长且均匀,它以颗粒大而著称,单粒最重可达9.7克,绿色通透,味道清新,在古代的时候,更是进贡给皇帝享用,入口脆甜,带有一股浓浓的玫瑰香味,令人陶醉其中,因为这个玫瑰甜味,让它变得独一无二,深受人们好评。

  6、黑加仑葡萄

  黑加仑无核,色泽黑亮,原产地在俄罗斯,入口有天然的芳香味道,营养比较全面,既可以酿出美酒,还可以晒成葡萄干,黑加仑葡萄干是新疆葡萄干的代表之一,也叫黑豆果,黑玫瑰,是世界上少有的品种,营养价值,略高于其它种类。

  7、和田红葡萄

  和田红葡萄位于和田地区,这里有一棵1850年的老葡萄树,堪称葡萄界的“老祖宗”,结出的葡萄特别好吃,是和田红的主要代表,和田红葡萄属于高产品种,颗粒均匀,肉软清甜,营养丰富,可以晒成葡萄干,也可以酿出美酒。

  8、新郁葡萄

  新郁葡萄,外表呈现一种紫红色,颜色靓丽,果皮中等厚度,肉多汁多,酸甜可口,产量很稳定,新郁是一种杂交品种,由红提和里扎马特得出,单果最重可达11.6克,耐运输耐储存,适应性特别广,鲜食口味最佳。

  9、索索葡萄

  索索葡萄有一个特点,是其他葡萄没有的,一提到葡萄,很多人都会说宛如玛瑙,但是索索葡萄,却打破了这个规则,它的颗粒很小,小的可怜,夏末秋收时采摘,要十来颗索索葡萄,才能顶得上一颗葡萄的重量。

  10、里扎马特葡萄

  里扎马特葡萄又叫玫瑰牛奶葡萄,果肉呈现粉红色,单粒重10克,果肉硬脆,汁水丰富,口感俱佳,食用的时候,没有一点涩味,果肉偏甜,几乎没有酸味,一串能结很多果实,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11、淑女红葡萄

  淑女红葡萄,又叫绯红葡萄,属于无核品种,葡萄含糖量高,最高可达百分之十,它的外表呈圆锥形,果实重量4克左右,亮红色,果肉细脆,耐储存,携带出门或者送礼都很方便。

  12、红地球葡萄

  听这名字就知道葡萄果实很圆,又圆又红,个头偏大,最大的单粒可达15克,一穗可达1200克,果皮厚度为中,颜色为暗紫红色,果肉硬、脆、甜。

  13、克瑞森无核葡萄

  克瑞斯葡萄外壳为椭圆形,没有籽粒,外表为亮红色,果肉细脆,在90年代的时候,引入中国境内种植,结果率较高,稍微带一丝酸味,主要以甜为主,它的果肉偏硬,用锋利的小刀,能销成薄片,耐储存,可以长途运输。

  14、火焰无核葡萄

  火焰无核葡萄,人称红珍珠,生长在火焰山脚下,又叫红光无核、红珍珠,含糖量高达百分之二十八,普通葡萄只有十几个糖分,火焰无核葡萄,果肉硬脆,鲜嫩多汁,口味甘醇,非常好吃。

  除了以上这些品种,新疆还有约600个品种,主要种植的有十几个品种,

  葡萄本身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适合一年四季食用,对人体健康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