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有一处木坑竹海,又被称作皖南大竹海

  • 时间:

  中国北方少主,人们在公园里偶尔看到一小片竹林都让人忍不住赞叹一番,但要是去过了安徽黟县的“木坑竹海”,怕是再见到哪里的竹子都会生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慨吧。

  “木坑竹海”因作为李安导演的《卧龙藏龙》取景地而得名并成名,它又被称作皖南大竹海。当塞外还是枯黄的野草,城市还只有晦暗不明的楼宇时,唯有这无边无际的竹海,早早翻新出一山碧绿,一池碧水。

  对于北方人来讲,眼前的画面确实足够震撼——顺着台阶便一头扎进竹海的怀抱,一根根长竹茁壮秀美,没有风,竹子顶部却摇曳多姿,生出被风吹过的姿态。

  置身竹海之中,竹林就在身边,足够葱茏。一步步向上走,台阶轻缓,丝毫不觉气喘。舒润的空气充满喉咙,伴随着满眼绿色的清亮,让人有一种被绿水青山紧紧包裹的感觉。

  竹海深处竟有人家,露台上晾晒着自制的火腿、摆放着待干的鱼干,这样不紧不慢的生活是多少人羡慕的诗意栖居。

  临窗而坐,阳光温暖而和煦,转头便是漫山遍野的竹子,安静的氛围让人只想点上一杯茶,坐在山间放空一切。

  建在崇山峻岭之中,被茂林修竹环绕,简简单单的装饰和建筑,正是古代文人雅士笔下的清静之地所在。

  《卧虎藏龙》取景地有明确的标识。一路走来,发现山上并非只有竹,还有许许多多叫不上名字的树木,全部郁郁葱葱,让人心旷神怡。

  航拍可以看到竹海全景,阳光将整座山描绘得明暗交错,极有画面感。大片大片的竹林覆满了整个山,一片白墙灰瓦的房舍被其包围,真有误入世外桃源之感。

  木坑竹海距离喧闹的宏村并不远,却完全没有那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缤纷嘈杂的氛围。在这里,只有微风拂过竹叶的沙沙声,只有一片让人心动的绿色的海。

  房舍之下的梯田错落有致,绿竹芊芊,房舍俨然,阡陌纵横,尽收眼底。

  竹海的波浪此起彼伏,偶尔有清脆的鸟鸣划过天际,被山和竹环绕的村落真是让人艳羡。

  世间的景色有千千万,没有什么地方可以一次盛下全部美景,正如世上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一样。这些美景四散在各地,需要人们一步步发现和寻找,能找到这一片竹海,何其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