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跨越地级行政区的地铁简单介绍

  • 时间:

  广州市是我国广东省的省会,也是我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广州不仅经济发达,而且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也很强。

  广州现在地铁线路众多、交通便捷,其中最特别的一条地铁线路应该就是"广佛线"。

  顾名思义,"广佛线"就是一条连接广州市与佛山市的地铁线。

  虽然佛山市是广东省的另一座地级市,并不隶属于广州市,但是如果你对广东省地理比较了解的话,就会发现广州市与佛山市的市区距离是相当近的。

  如果单单从距离上来看的话,佛山市区距离广州市区的距离甚至比广州市的很多郊区都要近。

  因此,广州和佛山这两座地级城市开始联合发展,也就是所谓的"广佛同城",而"广佛线"就是"广佛同城"的重要枢纽。

  "广佛线"是在2010年开通第一期首通段的,到现在已经开通超过十年时间。

  更值得一提的是,"广佛线"还是全国第一条跨越地级行政区的地铁线路哦!可谓一大创举。

  "广佛线"起于广州市海珠区的"沥滘"站,途经广州市的海珠区、荔湾区和佛山市的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贯穿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广佛都市圈,止于佛山市顺德区的"新城东"站,整个地铁线路大致呈"厂字"走向。

  截至2018年12月,"广佛线"全长37.96千米,全部是地下线,其中佛山市内21.47千米,广州市内17.03千米,一共设置25座车站,同样全部为地下站,其中佛山市设15座,广州市设10座。

  前段时间,我到广州来旅游,就找机会来体验了一下这条充满传奇色彩的"广佛线"。

  我来坐车的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想不到这么晚了,"广佛线"的人气还这么旺,几乎连站立的地方都找不到了。

  据说在广州这边,有很多人其实都过着"双城生活",上班可能在广州,居家就在佛山了。

  毕竟有这条"广佛线"的连接,广州和佛山几乎已经融为一体,"双城生活"其实很方便。

  难怪"广佛线"这个全国首条跨越地级行政区的地铁线路开通超过十年,依然人气这么旺,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且"广佛线"还在继续修建延长,将来会更进一步地促进"广佛同城"进度,让两座城市联系得更为紧密。

  另外在不久的将来,广州和佛山之间还会有更多地铁线路互通,可以说佛山的发展前景也是很不错的。

  那么,你有没有来过广州和佛山旅游?对广州和佛山这两座城市的印象都怎么样呢?

  你知道"广佛线"是中国第一条跨越地级行政区的地铁线路吗?有没有坐过这条地铁线?

  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到广州和佛山来游玩的话,你还想不想到坐坐看这条已经开通超过十年、人气依然非常旺的地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