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千年古巷,历史底蕴很深厚

  • 时间:

  苏州的古巷、古街非常多,不过真正广为人知的是已经开发的山塘街、平江路等。

  旅行来到苏州,只要有空走走古城的各条巷子,就会发现它们虽然不起眼,历史底蕴却很深厚,差不多每一条都有自己的传奇故事,只不过普通游客并不会注意这些地方。

  汤家巷全长653米,因为南朝一个叫汤惠休的诗人居住在这里而得名。

  汤惠休早年出家为僧,文学水平超群,在民间颇有知名度,梁武帝特别欣赏他的才华,认为这样的人才不能埋没于尘世之外,而是应该被朝廷所用,让其惠泽百姓。

  后来,梁武帝用尽各种方法劝惠休还俗,并下令让他入朝为官,深受帝恩的汤惠休后来官至扬州刺史,地位显赫。

  汤惠休一生写过很多诗作,存世的不过十一首,其中富有民歌气息的《怨诗行》比较出名,个人更喜欢他的《秋思引》和《江南思》,特点是短小精悍,行文利落,很难想象是一个曾经当过和尚的人写的。

  汤惠休是一千多年前生人,历史上的汤家巷自然也不是现在所看到的模样。这条小巷子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早已经不是当年那种古色古香的感觉,由于没有临河,也不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不过白墙黛瓦的江南风韵依稀残留。

  街巷的建筑应该是二十世纪建造的,看得出新世纪重新粉刷过外墙,虽然没有历尽沧桑的感觉,但巷子里仍然居住着不少本地人,他们代表的是苏派市井风情中最朴实的一面。

  电线杆沿着巷子的走向有序排列,空中电线交错,不过杂而不乱,类似的场景在日本的京都和奈良也很常见,因为它们的文化是从中土复制的。

  架空电线交错的情况其实只在苏州老城的部分区域出现,新城区的电线都埋到地下管道里了。

  街上零零散散开了一些商店,主要做周边街坊生意,生意算不上火爆,但也能讨到生活。

  如果你是一个颜值控,汤家巷真的很普通,如果你对历史人文感兴趣,这里可以挖掘和了解的东西并不少。

  喜欢一座城,除了风景,还有背后的故事,这是我到处闲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