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古北水镇,看着房屋青砖黛瓦

  • 时间:

初入古北水镇,举目四望,眼前是一个五彩斑斓、红黄橙绿的世界。藤本植物攀墙蔓生,木本植物沿河生长,不少屋舍半掩在似火如焰的红叶下,簇簇果实悬在花窗。院墙上、水榭边、亭台上、楼阁间……赤红、暖橘、橙黄、草绿的叶片层层叠叠,交织成一片绚烂的色彩。置身其中,仿佛鱼儿游进了令人心醉神迷的彩色海洋。

漫步古北水镇,房屋青砖黛瓦,街道铺着厚重的青色石板,屋脊、窗檐、石桥、拱门、回廊,处处流露出古朴的韵味。小巷、宅院、街市,可谓一步一景,步移景换。一座桥、一湖水,一个转角、一次回眸,都让人感叹如在画中游。行走在小镇里,浓浓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我们参观司马小烧酒坊,观赏传统制酒流程工艺;在永顺染坊,各色染布、扎染车让人大开眼界;还有震远镖局、英华书院、八旗会馆……

来到小镇,不能错过司马台长城。它是唯一一段保留明长城原貌的古长城,以“险、密、齐、巧、全”五大特点著称于世。导游介绍,“险”指它建在刀削斧劈的山脊之上,惊险无比;“密”指敌楼间的距离,两敌楼相距最近几十米,最远不过300米,平均间距仅140米;“奇”指司马台长城山势险陡、雄奇壮丽,且山下有鸳鸯湖(冷泉与温泉交汇而成),碧波荡漾,构成湖光山色的绮丽美景;“巧”体现在步步为营的障墙上,进可攻退可守;“全”是指城楼和敌楼的建筑风格形式奇特多样。

攀登时,我们果然感受到了司马台长城的险峻和奇特。这里的长城两侧没有城墙作为护栏,残垣断壁保留了很多“野”貌,岁月的沧桑触手可及。有的地段台阶既陡且窄,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途中向下俯视,顿觉心惊肉跳,不敢再看。怪不得古建筑学家罗哲文说:“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司马台长城堪称中国长城之最。”

登上一段敌楼,迎着山风四望,长城如游龙盘踞,威风凛然,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敌楼恰到好处地建立在各个制高点上,冷峻挺拔。连绵不断的燕山山脉叠起无数的奇幻;辽阔的华北平原无边无际,一直铺向目所不及的天边,在这博大奇异的景色中,令人浮想联翩——

古北口自古以雄险著称,《密云县志》上描述古北口“京师北控边塞,顺天所属以松亭、古北口、居庸三关为总要,而古北为尤冲”。古北口以其独特的军事文化吸引了无数文人雅士,人们以“京师锁钥”来称颂它地势的险峻与重要。近代历史上,中国军队在这里打响了北京地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在1933年的长城抗战中,古北口战役成为“激战中之激战”,以战况最激烈、战时最长,对战局影响最大而成为长城抗战的主战场。

不觉已到返程时刻。匆匆一日游,古北水镇就像一本厚厚的书,还有许多篇章等待我们品读。恋恋不舍地回头再望一眼,心里已经许下与它的再次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