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是个旅游胜地,东北人也很多

  • 时间:

“海南是东北人的海南”这句话大体上是在说海南的东北人是真的多。据2017年的调查显示,每年去三亚过冬的60岁以上老人就有近百万,其中来自东北的大爷大妈就占了60%。这说明海南是个旅游胜地、养老过冬好去处,但是为什么就是东北人在海南最多?

最简单的一条大概每个人都能猜到,那就是因为东北的冬天实在是太冷了。作为我国最北方的东北三省,每年冬天的温度能低到零下二三十度,伴随着凛冽的寒风,开水撒出去都能成冰。这样的状态从冬天的十一月一直延续到第二年的二三月。此时号称抗冻的东北人在老家也只能屈服于西伯利亚寒流,能待在暖气房里就不出去。这天气冷是不必多说,还容易生病。特别是对于老人家来说,更是难熬,再有个老寒腿、气管炎什么的,那每个冬天就过得太遭罪了。

而在同一季节的海南,平均温度在15度到25度之间,而其中的三亚,作为海南最成熟的旅游城市,除了一年四季都如夏天外,那椰树、沙滩与碧海,还有各个岛屿,都是过冬的好去处。有这样的好去处,那些退休在家的大爷大妈们只要有条件,又怎能不被海南所吸引呢?

这样来海南过冬的东北老人,被称为“候鸟”。但是在其他季节海南依然能听到许多操着东北口音的人,他们显然已经在此定居了。诚然,作为一个度假旅游的胜地,来此谋生的外地人肯定是为数不少的。但为什么东北人在其中占了如此大的比例呢?

实际上在建国初期,就有许多来自第四野战军的子弟兵驻守在海南,许多人后来分配到海南各个地方工作,从此在这里扎下根来。而当时的第四野战军里,存在着大量的原籍在东北的军官士兵。

他们是最早一批成规模定居海南的东北人。后来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东北老工业区的职工大量下岗。而此时的海南刚定下将旅游业发展成支柱产业的决策,但是发展旅游业必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满足市场的需求。而刚刚着手发展旅游业的海南省,一切开销都十分低廉,在吸引更多人前去旅游消费的同时,也保障了前来工作的东北人能够生活下来。

对于来海南来过冬的东北人来说,温暖的冬天才是他们最初的期待。而海南便利的旅游、租房、医疗等条件,只能算是加分项。为此东北来的旅客们是愿意愿意为此多付一份溢出价的。

而当海南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度假选择,甚至成为了国际性的旅游海岛,当地各种花销也渐渐地让最初过来过冬的东北老年人接受不了了。拥有类似气候、旅游设施和保障制度渐渐完善的西双版纳,就成了东北人的新的目标。此地的出租房非常多且价格亲民,八百元左右就能租到房,小旅馆要价一千,即使是连锁酒店也就两千块。

在西双版纳谋生的东北人是三省都有,而来旅游的东北人主要以更北方的黑龙江和辽宁人为主,而且黑龙江人又比辽宁人更多。自2019年以来,从海南岛个旅游城市迁徙过来的东北人就越来越多,在这里几乎复制了当年的海南三亚、海口的盛景,满街的旅客五六成是东北人。单是从饭店、小吃摊售卖的食物上,就可以看出变化,包子、和油条占了早餐一席之地,咸甜分明的口味逐渐流行于各家餐馆。不难想象,东北话已经变成了西双版纳的第二语言了。

原本在海南岛讨生活和度假的东北人,开始因为海南上涨的消费水平转移到西双版纳等地。度假的老人享受更低的消费水平,新的旅游城市有了更多的劳动力和消费者,海南岛也减轻了过多旅客带来的压力。东北人在海南岛谋生和旅游的这段经历,带来了一段“东北人的海南”的热梗。这个梗的会因为来此地旅游的东北人另选他处而渐渐淡去。但那些在此地安家立命的东北劳动人民,终将给西双版纳这样的地方带来不同的文化基因,并终演化成新的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