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态环境优秀,野生动物天堂

  • 时间:

关于云南的气候、自然环境、地理环境有多好其实根本不需要过多赘述。虽然云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比不上我国南部、中部、沿海地区,常年与我国北方地区争雄,但要说起自然环境,那在座的只能是弟弟。

毕竟,“野生动物天堂”这个称呼可不是哪个省都会有的。

生态“霸主”云南

说起生态环境,云南长期处于霸主地位。虽然很多人会列举什么云南气温高、蚊虫多等一系列“缺点”,但那终究不过是站在人类角度上论述,真要说起对生态环境的选择,野生动植物都比人类有发言权。

近年来在云南发现的越来越多罕见的动植物也恰好可以论证这一观点,暑假出现的亚洲象群其实并非云南第一次给大家带来惊喜,大象性格温和、亲人,比较容易讨大众喜欢。

除了亚洲象以外,像是巨蜥(五爪金龙)、印度野牛之类的动物;缅甸球兰、异叶苣苔之类罕见的植物也均是在云南被发现的。不过这类发现大多数人不太关注,也只是在对野生动植物有一定兴趣的小部分人之间传播。

其实它们被发现印证了云南的生态环境之优秀,但往大了说在自然科学界也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而就在前不久,云南又发现了一种“神秘的大黑鸟”,而它的真身在经过鸟类学家的确认后,又一次在学界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黑腹蛇鹈

根据第一发现人——自然生态保护志愿者尹显伦介绍,10月某天上午,他如同往常一样地对鸟类进行观测。他通常的观测地点就在瑞丽市弄莫湖湿地公园里。然而此次观测中,他突然发现湖中间的人工湖上出现了两只“格外显眼的黑鸟”。

那是自己从前观鸟时完全没见过的鸟类,脖子纤长,身体乌黑。一般来说,弄莫湖公园基本上就是鸬鹚的天堂,尹显伦平时观测的也是这些鸬鹚,不过这两只鸟怎么看都不像鸬鹚。

尹显伦当下就抓紧拍摄了几张照片,并传到了自己加入的一个鸟类保护组织群里,群里一位鸟类学专家一眼就看出,这两个“大家伙”是一种叫黑蝮蛇鹈的鸟类。

而更令人震惊的是,它上一次被人类观测到出现,已经是90年前的事情了。关于黑蝮蛇鹈在我国的最早报道,是在1931年的时候,有人在福建省曾经采集到一只雌性标本。

但因为只是采集到了标本,所以也有不少学者对真实性保持着怀疑的态度,认为是记录错误;另一次发现也是在1931年,在云南龙田附近有过一次发现。

从此之后,黑蝮蛇鹈在中华大地上就仿佛销声匿迹了一般,直到90年后在2021年10月,被尹显伦观察到。

这一消息传出去后立刻引来了众多鸟类学者的关注,不少鸟类爱好者、志愿者听闻消息后也纷纷赶来。经过两日的观察,志愿者们共观测到了3只黑蝮蛇鹈,它们与湖心岛上的其他鸟类交往良好,生活悠哉。

黑蝮蛇鹈的主要分布地区不在我国,而是在菲律宾、印度、东南亚地区,所以在我国能观测到它们是很不容易的。因其脖颈细长且头部窄而小,与蝮蛇类似,故基于此外形特点取名“黑蝮蛇鹈”。

目前我国对于这种鸟类的相关资料也不多,后续除了持续观察保护以外也没有其他动作,加上黑蝮蛇鹈也只在弄莫湖湿地公园范围内活动,所以在网络上也没有太多的关注。不过这对于它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它们所栖息的弄莫湖湿地公园占地面积约为70万平方米,生态环境非常良好,成千上万的野生珍禽在这里繁衍生息,同时这里也是瑞丽市民休闲娱乐场所和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

结语

黑蝮蛇鹈的出现,又一次佐证了云南省优秀的自然生态环境,在此次发现中主要表现在水质方面,毕竟像这样的珍稀鸟类对水质的要求都是很高的。

这也算是对我国近年来的生态保护措施有了一个正向的反馈,证明咱们的路线走得是对的,也许在将来,会发现更多曾经“消失”的野生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