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最不西北的地方,通吃陕西与四川

  • 时间:

  陇南,是最不甘肃的甘肃城市。

  这里没有“长河落日”,没有“大漠孤烟”,没有“驼铃声声”,没有“九曲黄河”,虽说位于甘肃”,但它所呈现出来的一切都不像在甘肃,反而更像是在“重重似画,曲曲如屏”的江南。

  陇上江南

  陇南,地处甘肃东南部,东接陕西,南通四川,是大西北进入大西南的要冲,素有“秦始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可能很难将地处黄土高原与戈壁沙漠的甘肃,与气质温润的长江流域想到一块去,但事实上长江流域从甘南穿境而过。

  一岭分南北的秦岭,将“动脉”给了中国不同气候,将“静脉”留在陇南,使得本该荒凉的这里多了些苍翠,也多了些滋润。

  处在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秦岭山地之间的陇南,每一块地形都充满褶皱,境内高山、深谷、丘陵、盆地依次分布,使得高山与江河行于大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壮美景观。

  李白在《蜀道难》中曾言:“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讲的就是陇南徽县陈仓道青泥岭,也是古蜀道最奇险艰险的路段之一。

  “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

  千百年来的自然雕琢,使得西北的健朗与巴蜀的灵秀,都蕴含在这片神奇天地间,如果说长长的甘肃形如一柄如意,那么陇南就是如意镶嵌的一颗碧绿翡翠,自成一派风流。

  去陇南,一定不能错过官鹅沟

  这个位于宕昌的“小九寨沟”,群山错落,绿水环绕,是“陇上江南”的一颗明珠。

  13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湖泊,如珠如玉般嵌在沟内,同一水面分别呈现出墨绿、深蓝、翡翠等色彩,变幻多端,令人如痴如醉。

  坐标:陇南宕昌县官鹅藏族乡境内

  去陇南,一定不能错过文县天池

  群山万壑如同一双双手,托起这面2400多米高山上的宝镜。

  天池不仅孕育了无比璀璨的历史人文,还引来大熊猫、金丝猴、羚牛、褐马鸡等珍稀动物在此繁衍栖息,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的和谐奏鸣曲。

  坐标:陇南文县天池境内

  去陇南,一定不能错过白龙江

  水润万物,泽被四方,白龙江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是陇南人不可替代的母亲河,它串联起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地标和人文,它穿山林、跨峡谷哺育了一辈又一辈的陇南人。

  水库周围群山环抱,苍翠起伏,水面茑歌燕舞,又因西和是乞巧文化的发源地,所以每年举办一次的“中国民间乞巧文化艺术节”更让晚霞湖锦上添花、流光溢彩。

  坐标:陇南西和县姜席镇境内

  去陇南,一定不能错过嘉陵江

  它自陕西凤县入境,流经两当县和徽县,滋润了山川的花草树木,秋的五彩斑斓在嘉陵江两岸交相辉映,红叶似火,江水如澄,更显清澈碧绿。

  坐标:嘉陵江陇南段

  去陇南,一定不能错过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哈达铺位于岷山脚下,在这里作出了把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为中国革命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筹建于1978年,是红军在甘肃省长征途中革命文物陈列最多,原貌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故址。

  坐标:陇南宕昌县哈达铺镇

  陇南人不仅产稻种茶,也不咋爱吃牛肉面,这里的饮食,也如同它的地理位置一般“不南不北”,它融合了三省之长,自成了一派。

  最本真的陇南生活味道,莫过于一碗寻常的洋芋(土豆)搅团,没吃过这碗搅团前,从来没想象过平平无奇的土豆竟然有如此绝妙的吃法。

  用大锤“哐、哐、哐……”砸出来的搅团,口感上要比土豆泥有韧性嚼劲多,铺上腌韭菜蒜苗,再浇香醋辣子,一口下去,不羡鸳鸯不羡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