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流传着大大小小的传说

  • 时间:

巢湖其水域面积达到780万平方公里,濒临长江,风景秀丽。《三国演义》中经典的“草船借箭”一战就发生在此处。

不仅如此,巢湖位处中原地区,还是我国中原文化与神话传说绕不开的地方,这片区域自古以来就流传着大大小小的传说和秘闻,甚至后来,人们还在这里发现沉睡在湖底的“千年古城”。

巢湖中的古城

2001年,千禧年之后的平静一年,然而这一年里,巢湖北岸的唐咀村却发生了一件大事。

一些村民在巢湖北岸的湖堤上发现了一些陶片、钱币和铜制的饰品,一看就是经过湖水不断冲刷的,看起来并不像现代的东西。

这些东西被拿回村子里后,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一看就发现这是些古代的东西,不是仿古,而是货真价实的古代东西。

不少老人甚至还回忆起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曾经在巢湖退潮时,在湖中间隐约看见过古建筑的废墟,有城门、墙角、门槛一类的东西,他们原本是沉在湖底的,因为退潮了才得以短暂地重见天日。

不少村民在发现这些湖堤上的古物碎片都是货真价实的东西后,纷纷跑到湖堤上去捡。所以后来考古队在走访当地居民的时候,发现整个村子里见到的文物数量居然达到了260多件!

当时也有居民选择了将这一发现报告给了当地的政府,考古人员随后奔赴巢湖。在对巢湖北岸进一步地挖掘过后,考古队员们在水下发现了大量陶片围成的水井,并且发现了大量时间跨度横跨新石器时期到后汉时期的一系列物品、钱币。

这一切都说明了,在巢湖之中,确实有着一座古城,并且其还具备着不可估量的考古价值。只是受限于水下考古技术并不成熟,所以直到如今,这个被命名为“唐咀水下古城”的古城遗址也没有被完全发掘。

神秘的居巢国

关于这个神秘的湖底遗址到底归属何处,在考古学家们进行了多方认证,查询了诸多史料之后,他们最终确定,这与有历史记载的“陷巢州”年代相吻合,而在记载中这个国家被称作“居巢国”。通过这一线索,考古学家们层层抽丝剥茧,最终确定了居巢国都城的大体位置,也基本上摸清了其规模大小。

虽然其中也有学者提出过异议,因为在历史上关于居巢国的史料实在是太少了,它简直比楼兰古国还要神秘一些,神秘到令人怀疑它是不是真实存在过。

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能证明遗址为居巢国的实证比较多。而且最终,几乎考古界的所有人都能确定这样一个答案,那就是:巢湖流域曾经诞生过一个非常灿烂辉煌的文明,而这一切都与这片土地上的“有巢式”有关。

有巢式在带领着氏族们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一步步开发了有巢式部落。据说该部落全盛时期,人口覆盖了如今的巢湖市和合肥市全境、安庆市大部分县以及六安市大部分县、滁州市的全部城区以及部分县,甚至是南京北部地区数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不仅如此,在壮大自身部族的同时,有巢式还友善接纳其他外来的部族,在巢湖流域创造了辉煌的文明,这大概就是后来居巢国的雏形。

不过比起这些,大多数人还是对居巢国为何会沉入海底比较感兴趣。在巢湖一带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说是当地百姓曾经误食了东海的龙子,龙王一怒之下掀起了滔天的巨浪要为自己的儿子报仇,将整座城生生淹没。

不过这样的传说几乎在各种罹患过洪涝灾害的地区都出现过,本质上就是古人对于自然灾害的不理解,让他们将自然界的一些东西嫁接到神鬼妖魔身上。

而且这个故事怎么听都像水淹陈塘关的变种版,只能当是乡野传说,听听就算了。

还有一种靠谱的说法是,这一切都和地壳运动有关,因为巢湖本身就是个“陷落湖”,是陆地下陷形成的,那么陆地为何会下陷呢?自然是因为地壳运动。

从湖底遗址的考察情况来看,灾难几乎是一瞬间发生的,没有人对此有所准备,所以大小物件均没有来得及转移,人也来不及逃生就沉入湖底了。

这个说法看起来是可靠的,后来考古学家们也找到了一些其他证据用来支撑这一说法,但在历史上巢湖到底经历过怎样的变化,没人能轻易下结论。

结语

至于这居巢国身上的谜团,可能也要等到将来的科技发展,足够支撑大规模的水下考古就业的时候,才有可能得到破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