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云南,想看你就来

  • 时间:

在我国传统当中,起名字是很有一番讲究。旅游去的地方多了,对这一点就格外有所感受。有时候决定去某一座城市、某一个地方,可能就是因为单纯觉得名字吸引了自己。

古时候给划分的地区取名有可能是出自其地理位置、有的出自传说典故,所以我们会发现古时候很多地名主要以婉约、含蓄、浪漫为主。

“沧海遗珠”

但要说起我国在起名这件事上最成功的、且这个成功的名字一直流传至今没有被改掉的省份,那就要数云南了,它是我国省份中一颗名字美丽的“沧海遗珠”。

云南的名字取自于“彩云之南”,光听这个解释可能就已经能在脑海中构想出一幅蓝天白云下大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了。外国人甚至将云南看作了比肩巴黎的“美丽之都”,当然了,二者的美丽不太一样,巴黎靠的是老欧洲的艺术腔调和气息;云南则是东方古韵和自然风光。

云这种意象本身就给人飘然自得之感,云南的这个名字更是让人恍惚间仿佛进入了仙境一般。最早的时候,汉武帝在西地南夷,置24县,云南不过是24县之一。

云南名字的来历也很有趣,其中一共有三种说法,第一种也是被正史承认的一种,说是最开始的时候,在建县时,县北的龙兴和山上出现了五彩云霞。县城位于“彩云之南”,故称“云南”。

第二种则是将云南称为了“云山之南”,云山就是如今的宾川鸡足山,其终年云雾环绕,高达数丈,县城位于云山之南,故称云南。

第三种也是最有趣且离奇的一种,说是汉武帝晚上睡觉时做梦,梦到了七彩祥云,他想派遣侍从去追这片彩云,但却发现四下只有自己一人,于是他只得自己去追这片彩云,他一路跟在彩云后面奔跑,不知疲惫,直到跑到了如今的祥云县境内才追上彩云。在梦醒之后,汉武帝因置云南县。

但无论到底哪种说法才是真的,云南这个名字算是这么沿袭下去了。

当然,云南省不仅是名字起得好,境内的诸多城市美景也没有辜负这个美丽的名字。

美丽云南,想看你就来

在云南省境内,有很多城市都在旅游业中“拥有姓名”,并且曾经名气达到过顶峰。最典型的莫过于号称“云南三杰”的昆明市、丽江市与大理白族自治州下辖的县级市了。

昆明是声名远扬的“春城”,一年四季温暖如春,阳光灿烂,其中的石林景区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流连忘返,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此外还有九乡溶洞、大观楼、大叠水瀑布等奇景。

丽江不仅是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更是历史名城,其中的丽江古城想必也不需要过多介绍了吧。虽然近年来经常传出其商业化严重的说法,但在前几年丽江绝对是文青们的旅游胜地。

其实除了丽江古城外,丽江市的白沙古镇也是十分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古镇,拥有着纳西遗风,景点建筑也和其他地方有着较为明显的风格差异,而且不需要门票。

不过相比于大名鼎鼎的丽江古城,白沙古镇的名气要弱上那么一点,不过也正因如此,商业化并没有完全侵蚀这座古镇,也算是“因祸得福”了吧。

至于大理,就更是直接和“美丽”挂钩了,有人说它是风花雪月的美丽之乡,是最佳表白圣地,也是艺术家追求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最直观体现。

平心而论,云南的经济条件比不上中原腹地的很多省份,但它的名气却因为其发达的旅游产业而被打响,而且前往云南也非常方便,很多地方都有飞往云南的直达,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通往云南的高铁正在建设之中。

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云桂高铁了,在旅行途中就可以开始欣赏窗外的美景了。所以在节假日,很多人会选择来到云南,观苍山、看洱海、赏花田、登玉龙雪山,游览大大小小的美丽之地、

结语

名字和内涵都如此美丽的云南,你,心动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