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水秀的村寨,人们对它充满了好奇

  • 时间:

占里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从江县内,占地面积不到16平方千米,村中共有150多户人家,700多人口。传说在1368年,占里村的先祖为了躲避战火逃难至此地,从此过上了隐居深山中的、与世隔绝的生活,并繁衍生息,世世代代没有再离开过这里。

占里村人世世代代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由于人口增加,土地有限,古时因为争夺土地,村民之间发生过冲突。于是村寨制定了一项“铁律”,即一对夫妻最多只能生两个孩子,违者要受到处罚,甚至被逐出村寨,这条“铁律”也被延续至今。

随着“生育铁律”的诞生,占里村又一个习俗应运而生,即是占里村男女不外娶不外嫁,个中原因令人不解。

更为神奇的是,占里村98%的家庭都是一儿一女“儿女双全”,基本没有双男或者双女的现象。据统计,从1980年到2005年,占里村出生的男孩有94个,出生的女孩有93个,这样神奇的男女平衡数据,更加令人称奇。

仔细了解会发现,占里村青年男女遵循着自由恋爱、晚婚晚育的传统,人们担心的近亲结婚等现象根本就不存在。这样一来外界就更加的好奇,占里村的人口控制、男女均衡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于是,占里村“换花草”和“男井女井”的古老传说被人津津乐道,也为这个深山中的小村寨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如今慕名而去占里村旅游的人们,会在村里看到两口精心装饰过的水井,一口为“男井”,另一口为“女井”。传说想生儿子喝男井水,想生姑娘喝女井水,相当灵验。

单靠井水还不行,村里还流传着一种世代传女不传男的“药师”秘方“换花草”。据说女人头胎是男孩,那么她吃换花草,喝女井水,第二胎就会是女孩。倘若头胎是女孩,那么她吃换花草、喝男井水,二胎必定是男孩。这听起来似乎不太可信,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相信我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智慧,存在即是合理。

占里村2005年以前不通公路,村寨里的村民近乎过着与世隔绝的安逸生活,他们性格温和、与人友善,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他们也能欣然接受。

占里村山青水秀,远离城市的喧嚣,勤劳淳朴的村民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他们的那些传统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着迷,有朝一日,您也会去一探究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