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朝一日就乘坐高铁去汕头和汕尾

  • 时间:

汕头湾海底隧道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在汕头海湾大桥下游妈屿岛与德洲岛之间下穿汕头湾,隧道全长9781米,这条海底高铁隧道将汕头和汕尾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到极致。

自古汕尾远离潮汕腹地,距离汕头204公里。以前没有高速公路,从汕头乘车到汕尾,走国道至少要5个小时,现在有了高速公路,也要两三个小时车程,所以自古汕尾与汕头总有一种疏离感,高铁的通车必然会改写历史。

每年的正月,无数的潮汕人蜂拥前往往汕尾玄武山的元山寺拜谒佛祖,可以说玄武山是联结潮汕与汕尾的一个纽带,海底高铁隧道的通车必然会令这一纽带更为畅通和便捷。

我们都知道汕头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民间有“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潮人”之说,有潮人的地方无疑就有潮汕文化的存在。

汕头有自己的潮汕方言、潮剧、潮乐、潮菜、工夫茶、潮汕工艺、潮汕民俗等特色,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有关汕尾到底属不属于潮汕,已经讨论多年也没个结论,但是汕头和汕尾自古就“一衣带水密不可分”。

汕尾原名“汕美”,以美丽滨海风光著称,故得“汕美”之名。因地处广东省南部末端,旧时曾俗称“尾省”,“尾”与“美”谐音,人们便逐渐把“汕美”称为“汕尾”。

汕尾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美誉。汕尾有妈祖塑像、众多寺庙和最美的海滨风光。不仅如此,汕尾也盛产鲍鱼、龙虾、生蚝等海鲜,加上甘草水果、菜茶等当地小吃,真可谓是美食的天堂。

汕汕高铁是一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铁线路,将成为连接汕头与汕尾的重要通道,该铁路正线全长162.750公里,其中9781米为海底隧道。从此往来汕头和汕尾就跟去街上遛个弯一样的简单。

说到这里,我们由衷地为伟大祖国而骄傲,像汕汕高铁海底隧道这样的建造难度,放眼全球也仅有中国才具备这样的能力,该隧道全长近一万米、途径8个地震带、17条断层破碎带,它的建成又将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国家工程。

汕汕铁路海底隧道的建成,将推动完善中国的干线高速客运网络,紧密粤东地区与珠三角的联系,同时,还将构筑一条新的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填补沿海通道纵向一千多公里范围内无高速铁路布局的历史空白,并为中国今后修建更多海底高铁奠定基础。

让我们为祖国点赞,有朝一日就乘坐高铁去汕头和汕尾,去收获那里迷人的风光和可口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