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座高线公园,曾是魔都最长菜场

  • 时间:

  无论是国际品牌的主题乐园,还是带着市民情怀的老公园,或者是绿肺性质的街心口袋公园……在上海,公园绿地的建设从没有放慢过。截止到2020年底,上海公园总数超过400座,比五年前增加一倍多。与此同时,新建的“非典型公园”也越来越多,高线公园就是其中之一。高线公园的出现,反映着城市发展到一定水平,对于居民生活空间的思索与突破。

  在此之前,纽约、巴黎、悉尼、首尔等城市已有建设高线公园的先例。高线公园往往呈长条状,通常基于城市空间内被弃用的铁路、轻轨、高架桥等改造而成。今年9月,上海首座高线公园——百禧公园建成开放;在这之前,这里是魔都最长的菜市场——曹杨铁路农贸市场。曾经红火的菜市场因城市飞速发展,已逐渐无法满足人们更高品质的生活需求,于是在2019年被关停并重新规划。

  改造后,这片狭长的空间被建设为一个上下三层,复合型步行体验式社区公园。总长度约1公里的景观长廊共划分为南北两翼;北端主入口位于枫桥路地铁站东侧,南接中山北路。上层为步道,地面层有篮球场、休闲驿站,地下层则是空间开阔的展厅。

  由于城市空间有限,改造时将空间功能合理“榨干”,最大限度加以分割利用;并让三层空间互相连通,又互不干扰。在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同时,为大家提供了休息、健身、消遣、社交的公共空间。这里被定义为公园,又不仅仅是公园。

  从高空看,百禧公园宛若盘亘于城市建筑与绿地之间的一条钢铁巨龙。在兰溪路的入口处,还留下了一段过去农贸市场的老墙,通过更新改造,作为曾经回忆的延续,成了一个艺术装置。走进公园,目及之处皆是多变错杂的步道天桥,与缤纷鲜艳的色彩。桥下则是组团绿化、花卉布置,更贴近我们对标准公园的想象。

  行走在最上层的天桥,可以俯瞰两边的小区,在观景的同时也承担着交通连接的功能。如果走累了,可以从顶层下到二层驿站点杯咖啡休息一下,或者到底层逛逛展览;此外,篮球爱好者可以来这里一展球技。运气好,说定还能欣赏到艺术表演。对于喜欢摄影的朋友,在顶层天桥上,有不少拍摄城市工业风的绝佳角度。每到晚上,公园的景观灯与周边城市的夜景也相得益彰,让人眼前一亮。

  上海首个高线公园选址曹杨,除了这里过去的历史有改造空间,更是因为这里毗邻地铁11号线枫桥站,往东南方向走几步还有汇聚3,4,11,14号线的曹杨路大站。不仅周边居民可以过来休闲,对于高线公园这个新鲜事物感兴趣的游客,也非常方便抵达。逛完公园,步行百米内还有上海最热门的商场之一——环球港;11号线枫桥路再往前坐一站,还可以去真如古镇吃一餐羊肉,或者去真如寺参观一番。

  有别于常见公园的花团锦簇、绿意盎然,百禧公园把侧重点放在了“生活”上。如今,大家对城市公园承担的功能期待越来越多,只重视生态绿化的公园已经不“吃香”了。除了高线公园,篮球公园、滑板公园、桥洞公园也结合周边社区定位,在城市内落地开花。今后,上海城市公园将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可能性,走到我们日常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