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付给大自然的村子,风景名声远播

  • 时间:

那些被遗弃的村庄,随着岁月的流逝,大多是一副残垣断壁、满目凄凉的景象。但是在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嵊山镇,却有一个被村民遗弃的无人村,竟然被大自然打扮成了宛若童话故事里的仙境,它就是中国最美的“无人村”后头湾村。

它的惊艳引起了世人的关注,英国《每日邮报》甚至将它评为全球28处被遗弃的绝美景点之一。这也令其名声大振,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无人村”从此又热闹了起来。

后头湾村位于嵊泗县嵊山岛东北面,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一个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自1950年代开始,后头湾村的居民依靠着当地繁荣的渔业致富,鼎盛时期该村人口超过3000人,曾是嵊山主要居住区域之一。

再后来,后头湾村成为嵊山镇首屈一指的富裕村,村民们大多建造起小洋楼,这样的景象一直持续到80年代。

直至90年代初,因为交通不便及近海海洋资源越发有限,甚至造成了一种“有钱无处花”的局面,于是村民们陆续开始举家外迁。到了2002年,后头湾村终于彻底人去楼空,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无人村”。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慢慢被人们遗忘的村落,却被大自然的力量悄悄地改变着。在人类离开之后,后头湾村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彻底的改变,那些小洋楼被爬山虎和藤蔓缠绕覆盖,整个村落被各种植被所包围,它已经完全变了模样,成为动植物的乐园。

在大自然倾力的装点下,这个“无人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年四季都呈现着不同的模样,那是一种比起原来更宁静、更热烈、更梦幻、更神秘的样子。就连海岸也发生了改变,没有人类的打扰,海水更加湛蓝,早已成为鱼虾蟹的家园。

直到有人无意中再闯入,初春时节遍地野花的芬芳、藤萝的青翠、房舍的幽深震惊了他们。他们将所看到的景象公布于网络,瞬间引起了轰动,大家都觉得那是梦里才会有的童话世界。

尽管后头湾村的交通依然不够便利,舟车劳顿数小时才可以辗转到达,依然无法阻止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探险家们慕名而来,就这样它的名声远播,甚至引起海外权威媒体的关注,这其中就包括英国《每日邮报》。

现如今,后头湾村被命名为“绿野仙踪无人村”景区,但是并没有任何再开发的痕迹,依然托付给大自然,假如有机会,您会去这样一个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无人村走走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