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最古老”的书院,主人是明代文学家

  • 时间:

  作为江南水乡的无锡,除了有各种各样的景点外,还有就是这里的读书风气也很不错,无锡惠山古镇的二泉书院,更是属于现在无锡最为古老的一座书院。只要是提到无锡的书院,很多人们想到的可能是东林书院,主要是曾经知名的对联,更是让东林书院被人们所熟知,但是二泉书院却历史最为悠久。

  二泉书院,主要是位于当前的惠山古镇,是在惠山寺的北面,也是属于无锡人在明朝时期所创办的,其中所创办的年代还是要比东林书院更要早。之前无锡还有知名的童谣,主要说的就是二泉书院的主人,也就是邵宝,被称之为是二泉先生。根据无锡当地的县志记载,邵宝是明代的一位文学家,曾经在江西等地方为官,因为为人正直,也被称之为是千金不受先生,晚年回到家乡后创办了二泉书院,并且在书院中讲学十五年,其创下的业绩更是被无锡的百姓们所铭记。

  因为二泉书院与寄畅园都是在惠山古镇的文物古迹区,所以游客直接从寄畅园的旁门出来,只要过了一道甬道后,就可以看到二泉书院了。当前的书院已经成为文物保护单位。在书院的门厅上则是悬挂了二泉书院的匾额,是属于邵氏的后人所书写的,看上去十分的古典。

  虽然说古代大部分的书院都会有很多珍贵的书籍,但是大部分还是主要在于讲学。走入二泉书院,首先看到的就是这里的潺潺流水,还有就是层叠的假山等,另外还有石碑匾额,让游客更是可以感受到古朴的风格。另外目前书院的主体建筑,全部都是树一个三进两院的风格,是在晚清时期进行修复的,而且还带有风火墙的样式。

  进入书院的门两侧更是可有藏书几个字,而像是当前这样的砖刻的书院还是比较多的,像是书院里面的君子堂,还有超然堂等,这些都是会有砖刻的。另外在书院内,还有一块太湖石,在石头的顶端有一处已经凹陷的砚池,游客可以看到砚池里面有泉水,主要表达的就是洗砚的意思,整个的书院都透露着书香的气息。站在二泉书院,看到周围的这些石墙古树,就好像是听到了上百年前的读书声,在经历了四百多年后,这里更是成为无锡人读书的地方,也在激励每一位无锡人发奋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