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的风水宝地,现存古建筑190栋

  • 时间:

  地处吉州区兴桥镇上的钓源古村,此地距离赣榆高速9千米左右,想去吉福公路的游客,也仅仅相差3.6千米。

  实际上钓源古村是由庄山跟渭溪桥两个自然村落共同组成的,还是北宋有着文学家之称的欧阳修后代以及同宗人员共同聚居的地点。古村里的建筑物,大部分来自古村里的民居、书院、庙观、别墅,以及祠堂。明清时期古建筑约102栋,可供游客挑选的打卡地包括礼派宗祠、八老爷别墅、明善祖祠、文忠公祠、文章世家古牌坊、欧阳氏宗祠。

  钓源古村始建时间需追溯至唐朝末年,相传早在南宋年间,欧阳腾身为欧阳修第七世孙,前往钓源继嗣,自此以后,欧阳修家族的嫡系传人以及宗亲后代全部都在这里繁衍生息,为此在村落里的大姓全部都以欧阳为主。起初欧阳氏本属于江南一个很有威望的家族,除了重视人才培养以外,这里的民风也很淳朴。先后考入进士及第者共计五人,之后因受到些许影响,大多都走上了经商之路。

  直到清代中叶,来自钓源商贾无数,两湖两广更是号铺遍及,成了当地真正意义的有钱人。根据清道光年间的记载中也能看得出,那时钓源人共计万余口,除了数量较多的分祠跟宗祠以外,这里的酒肆茶楼难以计数,店铺一个挨着一个,而且还能看见钱庄、戏楼、跑马场等等娱乐场地,所以使得这里热闹异常,还获得了小南京的美称。

  令人惊奇的则是,在古村落里有一条高约9米,东西走向呈现,蜿蜒曲折足有千米的美景地,古樟树种植约1.8万棵,犹如道家图中的S形山脉一样,有着长安岭的美称。因为长安岭的出现,才把庄山跟渭溪分别排列在太极中分线上两大不同区域内。来到钓源古村的游客,不论走到哪里,随处都能看见八卦图形。南北全都以山来做屏障的庄山村,如今拥有的古建筑数量可谓是最多的,所以使得钓源古村落内坐南朝北的民居数量特别多。只有真正来到钓源古村,才能被这里特色古建筑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