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成功的悬崖村,拥有峡谷风光

  • 时间:

  悬崖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悬崖”村,居住在海拔1400米~1600米高的大山坳里。4年前,这些村民们每天都过着与世隔绝般的原始生活,连最基本的通信设备都没有。与外界相通的唯一险路是“地面垂直距离近800米高的大悬崖”。也许很多人都认为五岳之一的华山很险,若是与之相比,犹如大巫见小巫。

  

  悬崖村通往山下的悬崖之路绕来绕去不说,还有17处十分陡峭,有的是垂直近百米的大悬崖,为了顺利地下悬崖,村民们用最原始的“天梯”下山,这些天梯是用结实的树藤编制而成的,快到悬崖上的那条树藤约百米长,这样的距离与高度不仅需要顽强的毅力还要胆量,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攀爬意外总是难免的,据说,在没有修建钢梯之前,悬崖村就曾有七八个人摔死了。

  

  也许有人会问,悬崖村的人为何要住在那么危险的悬崖上呢?这个要从数百年前说起,那个时候,一部分村民为了躲避战乱,带着妻子儿女翻山越岭来到了与世隔绝般的悬崖村。村民们就地取材用粘性大的土壤、树木修建土屋,再在地势较为平坦的地方开荒种地,时不时地狩猎,过着自给自足的山野生活。在那个战乱不断的古代,有什么比全家吃饱、喝饱、睡好更幸福的事呢?

  

  几百年过去了,曾经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渐渐地变成了人们眼里的“山旮旯”,因跟不上时代大舞台的步伐,渐渐地成为落后、贫穷的代表。这里的老一辈村民们,为了缩短后辈们与外界的距离,不得不把年幼的儿女送到悬崖底下的学校就读。

  

  2016年5月,新京报的记者报道了这个少有人知的悬崖村,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很多人都想出一份力帮帮这个村子。也许,谁也没有想到,在世界的某个角落还有一群孩子们,为了求学用他们的幼嫩的小手、小脚攀爬数百米高的悬崖,光在求学的道路上每天就得花费两三个小时。

  

  悬崖村所在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曾是著名的贫困县,那儿的村民几乎都贫穷。这些年,当地的政府一直对昭觉县贫困村进行扶持。奈何悬崖村地势太陡、到处都是悬崖峭壁,若想修路至少得上千万元,这对整体贫穷的昭觉县而言,是一笔巨资,对悬崖村的村民而言是一个天文数字。所以,当地政府决定先修一条更加牢固、安全的钢梯先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

  

  2016年底,历时36天的钢梯终于修建好了,2556级牢固的钢梯取代了绕来绕去的树藤梯。

  

  2017年6月,悬崖村的通信铁塔也修好了,至此彻底解决村民们的通信问题。悬崖村的小伙们也玩起了直播,颇受社会关注的悬崖村引来了外商来此开发旅游。悬崖村除了交通不便,其它的都很好,不仅拥有峡谷风光,还有溶洞、温泉等生态景观。

  

  这几年来,悬崖村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前往参观,悬崖村的村民们也趁此弄了农家乐,卖起了土特产。还有的年轻人还弄起了直播,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2018年,1月13日投资6.3亿元的悬崖村古里大峡谷开始动工修建。

  

  2020年,5月12日好消息再次传来,首批26户悬崖村民在国家的扶贫下开始搬迁到县城,剩下的几十户也将陆续搬到县城扶贫安置房。至此,村民们将可以告别钢梯,过上走楼梯的幸福生活,再也不用为上学、购物、看病而烦恼了。

  

  如今,逆袭成功的悬崖村终于实现了走出“悬崖村”的梦想。当然,搬迁并不是说所有的人都得搬离,还有少数的年轻人愿意继续留在悬崖村开发旅游业、种植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