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坚固”的南京城墙介绍

  • 时间:

  数一数,有几道门?

  中华门,南京明城墙最著名的一道城门,也是极为珍贵的保存完整的古城门之一,最重要的是,中华门是我国,也是全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古城门,因为中华门有三座瓮城,四道门垣,被誉为“天下第一瓮城”。而我国其它古城门规模较大的也只有两座瓮城,比如西安明城墙的四座主城门,都是由两座瓮城组成。

  从空中俯瞰,中华门呈一个标准的“目”字形。不过在历史上,南京城最大的城门,并不是中华门,而是通济门,只是这座城门早已毁于战火,更遗憾的是南京城墙也没能完整保存下来。中华门这个名字也是近代民国时期改过来的,明清时期这座城门叫聚宝门,是南京十三座城门之一。

  聚宝门这个名字源于城门内的“聚宝盆”,和明代江南巨富沈万三有关,据说当年建造城门楼时连续两次发生地基塌陷,城门楼倒塌,明太祖朱元璋找人算卦,说是需要在城门下埋聚宝盆来镇压神秘力量。朱元璋一直想杀掉沈万三这位当时的“全国首富”,得到他的银子,正好有了理由,就下旨没收了沈万三的家产,其中的聚宝盆被埋在城门下。这是传说还是史实不得而知,也许只是朱元璋杀沈万三的理由吧,现在中华门内有一处景点是埋聚宝盆的地方,里面有没有宝贝就没人知道了,就算有,应该也早就被古人挖走了。

  近距离看中华门,确实很震撼,布局严谨,结构独特,东西宽118.5米,南北长128米,占地面积15168平方米,四道券门整齐排列,壮观威严,首道城门高21.45米,分上、中、下三层。现在我们看到的中华门只有砖石结构的城门,没有城门楼,明代初建时上面必然是有城门楼的,同时期建造的西安城墙四座主城门上都有宏伟的城门楼,当时作为都城的南京城城门楼应该更加奢华霸气。

  可惜的是明末清初,直到近代,南京城经历的战乱实在太多了,金陵城数次被毁,以木结构为主的城门楼早早就消失在战火之中了。清代最后一次修建的镝楼也毁于1937年的日军炮火,包括部分城墙,城门洞上方墙壁上的炮弹痕迹依然清晰可见。

  明太祖朱元璋为了保证都城的安全,把南京城墙修建得异常坚固,中华门更是其中的坚实堡垒。从很多细节就能看出来,这座独立城堡的军事功能非常强大。三座瓮城的四道门垣有巨大的包铁木门,还有更坚固的千斤闸,一旦放下,想攻破城门比登天还难,城门洞内固定千斤闸的凹槽现在保存完好。

  另外就是瓮城内外随处可见的藏兵洞,共有数十个,有大有小,大的可以藏数百人,小的可以供几个人藏身,所有的藏兵洞加起来可以屯兵三千多人,也可以储藏水、食物等生活物资和军需物资,保证战时所需。

  中华门瓮城东西两侧的马道也是军事用途,马道,就是方便马行走的快速通道,便于运输军需物资到城墙上。马道长达86.1米,宽11.5米,古代的将领和骑兵可以直接策马登城,气势不凡。

  南京城墙的独特之处是一部分沿秦淮河修建,秦淮河的天然河道也是护城河,再经过人工疏通就可以实现完整的护城河。中华门最独特之处是瓮城建在城门内,这种结构在其它古城很少见到。

  中华门难得保留至今,经历无数次炮火洗礼,说明了它的坚固程度。那么,这座伟大建筑用的什么材料呢?巨石和大砖,城门基础是巨型条石,有的条石重达上千斤,上边城墙部分都是用大块墙砖砌成,墙砖长度40-50厘米,宽20厘米左右,厚10厘米左右,每一块砖的重量在15-20公斤不等,因为古代制砖都是手工完成,所以规格会有一定的误差。

  但是,砖的质量不会有误差,因为明代的律法相当严酷,即使一块砖头,不合格的话也可能杀头。每块城砖上都刻有很多文字,主要内容是烧制地点、时间、人名,人名不仅有烧砖人的名字,还有每一级官员的名字,这就是责任到人,砖有问题,上面留了名的都得受罚。因此,有人说城砖上的字是最早的“防伪标志”。

  南京城墙的砖来自全国好几个省,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的一百多个州县,可以看出这些都是长江沿线的省份,方便运输,城砖烧好后通过长江直接运到南京。修建城墙用的粘合剂是糯米汁、石灰和桐油混合,坚固程度堪比现代的混凝土,甚至更牢固。

  仔细看中华门和南京现存的城墙会发现,巨石的使用量非常大,尤其是城墙部分,这也是在其它古城很难见到的。南京城墙仅现存的一部分长度就有二十多公里,规模是相当大的,明代的时候用巨石建造可以想象工程难度,当然,也保证了城墙的坚不可摧。

  然而,历史已经证明,再坚固的堡垒也有被攻破的时候,没有例外。南京城墙从元代至正二十六年八月(1366年),朱元璋基本占领全国的时候开始修建,至洪武十九年(1386年),工程分三期持续修建。之后又经历了靖难之役以及迁都北京,朱元璋修建的豪华城防和皇宫没有使用多长时间就荒废了,这也是古迹保存不完整的原因之一。

  南京是六朝古都,明朝之前的几个“短命王朝”也都在南京修建过宫城,中华门的前身是始建于东吴时期,后来还曾是南唐王朝江宁府,以及南宋陪都建康府的南门。就像南京城的名字一样,历史上改了无数次依然没能改变金陵城的命运。

  这是中华门唯一的一块白色城砖,你知道它的故事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