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心区网红商圈,40年前还是农田杂院

  • 时间:

  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是广州的中心四区,每个区分布着不同的美食圣地,江南西路是海珠区美食版图中“最靓的仔”,这里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还是农田杂院,后来慢慢开发成各种住宅小区,聚拢了一些人群,但一开始很多人都想不到这里会变成繁华商圈。

  都说天河区是先商后住的典范,江南西路则是先居住后商业的代表。

  随着居民的增加,江南西路和各条内街的商铺日益增多,一些购物中心也快速发展起来。早在二十世纪末,这里就被称为“河南的北京路”,周末和节假日期间经常人山人海,场面堪比以前的广州火车站春运大潮。

  无论“江南”,还是“河南”,指的都是珠江以南。

  过去的海珠区很大一片区域都是郊区,随着城区面积的扩容,原来的农田慢慢变成繁华的街道,从江南西路、昌岗路一直向东向南蔓延,这一片区的都市化比琶洲早了几十年。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江南西路已经成为一个市井味浓郁的商圈,各种档次的品牌纷纷入驻,不同的美食分布于各大商场里和街道的不同角落,很多游客为了一尝美味甚至专程跨区前来打卡。

  工作日白天的江南西路并没有热闹的感觉,傍晚下班时间之后,人气便逐渐旺了起来,到很多老牌餐厅、饭店就餐需要排队等号。

  江南西商圈并没有高楼大厦,建筑的风格也相对普通,不过“低颜值”无碍于它的走红,很多来过的游客都认为这里很接地气,这种广府味是天河、黄埔等新区相对欠缺的。

  除了广府味,在江南西路还能找到不同地方的美食,这反映出广州强大的包容性,不过比起北京路、上下九和天河商圈,江南西商圈吸引的还是附近的居民和广东人为主。

  江南西路在年轻人的心目中是网红一般的存在,是很多70后、80后、90后、00后的集体记忆,如今70后的年龄已经50多岁,或者在奔5的路上奔跑,感叹时间过得真快。

  江南西路的商业地位有多高呢?据说简悦厨、大猿日料等品牌的广州首店就开在这里。

  上次和朋友到江南西路游览,特地打卡了一家叫新泰乐的名店,发现就餐人很多,我们点了几个菜,感觉价格相对接地气,但吃几口就有点腻,吃完要喝很多茶去腻。

  美食口味见仁见智,只能说这家店并不是我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