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安昌古镇,感受鲁迅笔下的乡土风情

  • 时间:

  安昌古镇是绍兴四大古镇之一。它没有西塘的规模、也没有乌镇和周庄有名气,但安昌古镇最有韵味,进入古镇可以体验鲜活的烟火气息,感受到鲁迅笔下的江南乡土风情。

  安昌古镇始建于宋代,现在镇上留下来的多数是明清时期的古建筑。

  走进古镇就能感觉到浓郁的民俗风情,绍兴是中国酱园的发祥地之一,在安昌古镇游玩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仁昌酱园。

  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古代制酱的各种工具。在这里可以了解绍兴的酱文化发展历史。

  据了解,绍兴的酱业早在魏晋时期已经出现,到明清时期更是发展成了规模。

  仁昌酱园是现在遗留下来,相当规模最大的一个,目前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酱油技艺传承地之一。

  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也曾在仁昌酱园取景拍摄。

  安昌古镇的设计布局很有意思,在运河为界,北面是商市,南面是民居。这里的石桥非常多,可以好好逛一下,感受一下江面水乡的神韵。

  可以看到,古镇里面,原住民很多,他们都是枕水而居,别有一种风情。

  古桥,古宅,水乡风情,一切都是淳朴的水乡风貌,游客可以坐乌蓬船,感受一下传统鲁迅笔下的乡土风情。

  桥梁博物馆也不为过,因为桥梁的种类太多了,“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就是古人形容古镇石桥的赞美诗句。

  美食推荐这里的云吞,皮薄馅靓,价格也不贵,12元一碗,就是一个美美的午餐了。

  还有这里的炸豆腐也是不错的。推荐

  腊味很丰富,有腊鸭、腊肠,腊鸡,喜欢吃腊味的就不要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