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上游第一大支流洮河,奔涌而下注入黄河

  • 时间:

  源头

  洮河发源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西倾山东面山脚,从此地开始一路奔涌而下,流经青海和甘肃两个省,流经的县城(城区)有甘肃甘南碌曲县、甘肃甘南卓尼县、甘肃定西岷县、甘肃定西临洮县四个县城,最后在永靖县携带大量泥沙注入水质清澈的刘家峡水库,总体上由青海流入甘肃、由青藏高原奔向黄土高原。

  碌曲县

  碌曲县为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县,是洮河进入甘肃后流经的第一个县城,由于地处青藏高原,海拔高气温低,太阳辐射强烈,冻土发育,所以本地自然条件并不是很优越,因此人口也比较少,而人口少使得社会经济并不是很发达,笔者认为,此地应当以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旅游业为主,这才是当下应坚持的发展方向。

  卓尼县

  卓尼县是洮河进入甘肃后流经的第二个县城,在自然条件方面,除了地形没有碌曲县优越,其他方面两县都大同小异;在经济发展上,和碌曲县的发展方向基本一致,但卓尼县东部地区,比如像藏巴哇乡、洮砚乡等,由于接近黄土高原,可适当发展中药材产业。

  岷县

  岷县是洮河进入甘肃后流经的第三个县城,也是流经定西市的第一个县城,岷县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秦巴山区交界地带,地质地貌条件非常复杂,整个县人口约42万,基本都聚集在山间河谷,山区多以林地和草地为主,此地应坚持的发展方向是旅游业+中药材种植+生态保护+牛羊养殖。

  九甸峡水利工程枢纽

  九甸峡是洮河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枢纽,集蓄水、发电、养殖、防洪等为一体的水利工程,其中甘肃省最大的引水工程——引洮工程,正是从此地将洮河水输向缺水的定西、白银、天水、平凉等地,惠济600w甘肃人,引洮工程,功不可没。

  临洮县

  临洮县是洮河整个流域流经的最后一个县城,县城地处平均宽四公里长100公里的洮河谷地,自然条件上地形平坦、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社会经济条件上劳动力充足、交通便利、距省会约80㎞,是兰州的卫星城,是良好的蔬菜和其他农产品基地和示范园区;除此之外,该县旅游资源相对丰富,中铺工业园区也在进一步建设,但该县山区的农业生产方式比较落后,所以应当尽快进行土地整治和生产方式和技术的转变,增加农民收入;整体而言,本地应当发展现代化农业+旅游业+轻中工业+教育。

  洮黄交汇(鸳鸯锅)

  洮河流经以上区域后,最终在永靖县注入刘家峡水库东端,可谓一路奔袭在此地才得以消停,

  图中黄色为洮河,绿色为黄河,可以看出洮河注入黄河时候层次分明的程度,这比泾渭分明更加明显,这种景象看起来更像吃火锅时候的鸳鸯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