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石榴命名的博物馆——中国石榴博物馆

  • 时间:

  安徽淮北是一个拥有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来安徽淮北游玩,看博物馆时会发现淮北的博物馆还真不少,且所呈现的历史文化也不相同,在淮北的博物馆之行,居然发现了一个是以石榴命名的博物馆——中国石榴博物馆。

  博物馆依山傍水而建,充分展现着此地的石榴文化资源也十分丰富,博物馆的占地面积20余亩。建设由低到高,依次递进,我们先到达年轮广场,再走传播之路,接着走进主题展馆。

  中国石榴博物馆的整体风格是十分典雅庄重,其建筑风格是现代加古代的风格,其建筑的布局是采用中轴线的手法,要经过年轮广场的山门,走阶梯才到达石榴博物馆,从上向下看博物馆是很有层次的空间感,汉唐的建筑风格又融入了很多汉代的元素,这样现代古代相互结合成的展馆既典雅又有现代感。

  我很喜欢像这样古代和现代相互结合的展馆。既有古代的历史痕迹,又将现代化的多媒体,声光电等的多样化的参观模式,向游客们角度地呈现出来。

  进入展馆大门,开启欣赏之旅,展馆里的五彩灯光将展馆衬托的没有氛围感,多种汉字书体组成的流程图为开篇,给我们呈现石榴在中国历史上的演化过程。还能看到国外石榴生产的图片,非常的栩栩如生。

  喜欢吃石榴的人来中国石榴博物馆,可以很完整地了解石榴的种类,以及其营养元素的价值,还有各种石榴种类的生产力,从开花到结果都能一一地知道,没想到石榴的种类如此之多,有黄金流仙白石榴,重瓣红石榴,月季石榴等,让我们可以去选择自己喜欢的石榴种类进行食用。石榴博物馆是多角度和全方位的将石榴的起源传播,以及文化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成果,向全国各地的人呈现出来。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石榴文化博物馆。

  我从来没有关注过一个城市有多少博物馆,但在淮北的博物馆之行,确实让我对淮北这座城市肃然起敬,一个正视自己懂得自己展示自己的城市,必将一往无前,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