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西交界的低调小城,竟是岭南姓氏的发源

  • 时间:

  提起广东旅游,很多人首选广州、珠海这样的大城市,或者去潮汕吃吃吃。南雄这座城市,不少人可能都没听过,它地处广东和江西交界处,自古是岭南通往中原的要道,是粤赣边境的商品集散地,史称“居五岭之首,为江广之冲”、“枕楚跨粤,为南北咽喉”。

  南雄其实也藏着不少旅游景点,值得花上两三天来好好游览。它的地理位置特殊,美食也与众不同,被称为广东最会吃辣的城市。珠玑古巷、梅关古道、三影千年古塔、恐龙等古生物化石、古银杏群(坪田&帽子峰镇)被称为“南雄五古”,享誉海内外。南亩鱼鲜村、乌迳新田村、黄坑溪塘村、百顺黄屋城古村落,人文价值颇高,先后被列为“广东省古村落”。

  说起中国人的姓氏,可以说是数量众多,历史悠久,常见的有“百家姓”。而要提起岭南一带的姓氏之源,就不得不提韶关南雄的珠玑古巷了,相传南雄珠玑巷是珠江三角洲一带主要族姓的祖居。如今珠玑古巷作为一个景点对游客开放,景区内既有历史保留下来的古巷道、古楼、古塔、古榕、古桥、古建筑遗址、湖水、池塘、小河,也有近些年新修的祖居纪念园以及各姓氏宗族祠堂,可以作为一个寻根之旅的好去处。

  胡妃塔、千年古榕都在诉说着南雄千年的历史,在这里可以寻找自己的姓氏之源,也是一大乐趣。

  珠玑古巷可以说是唐宋时期中原和江南通往岭南的交通要道,是中原人民拓展南疆的历史见证,为子孙后代留下了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珠玑古巷被誉为“广东第一巷”当之无愧。

  南雄梅关历来是南北交通要通,也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被两峰夹峙,虎踞梅岭,如同一道城门将广东、江西隔开,史称南雄“居五岭之首,为江(西)、广(东)之冲”、“南北咽喉,京华屏障”。1300多年前,张九龄奉诏在梅岭劈山开道,仅不过2个多月时间,就打通了一座约长二十丈,宽三丈,高十丈的大山凹,开通了一条宽一丈余,长三十多华里的山间大道,这就是梅关古道。千年的时光过去,如今的梅关古道卸下了历史的重任,作为景区开放,也成为南雄旅游必打卡的景点,尤其是在冬季梅花盛开之时,漫山遍野让人沉醉。游客可以选择从广东南雄入口或者江西大余入口进入,因为都是鹅卵石山道,建议穿好走的平底鞋。

  古道两侧除了梅树外,还有不少有典故的古树名木,比如“东坡树”、“状元树”。还有数座寺庙,六祖寺、夫人庙等都各有来由。

  到达最顶端,可见一座雄伟的关楼,这便是“梅关”。它地处梅岭山巅,以“关隔断南北天”的气势,耸立于梅岭分水界上,故有“一步跨二省”之说。梅关始建于宋代嘉祜八年(1063年),距今已经接近千年的历史。

  梅关古道打通了长江与珠江相连的黄金通道,从此商旅如梭,物资云涌,氏族迁徙,也是珠玑古巷逐步形成的不可或缺的一环。

  而在上古时期,南雄还是恐龙活跃的地带。它不仅是迄今世界上恐龙蛋化石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而且在保存质量上是世界上首屈一指。在南雄盆地中已采集有14个类群的恐龙蛋化石,约占世界已知类群的三分之一。来到南雄,还可以去南雄博物馆走一走,馆内通过实物、图片和文字资料,向人们展示了南雄红层与古生物化石的出土情况,再现了晚白垩纪即距今七千万年前的恐龙世界。

  前面说了,南雄是广东最会吃辣的城市,南雄的辣特别的霸道,在这里几乎是无辣不欢,不比江西菜湖南菜少辣。而在南雄美食中,排行第一的便是梅岭鹅王。梅岭鹅王喷香热辣,被列入“南雄十大名菜”,来南雄一定要试试。“鹅王”还没有端上桌,农家土鹅那种特有的香味就已经在空气中“放肆”了,让人的涎水漾漾地就上来了。

  广东和江西交界的低调小城,竟是岭南姓氏的发源地,饮食上无辣不欢,值得一游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