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四大园林之首在佛山,叔侄四人用50多年建成

  • 时间:

  佛山是广府文化的核心区域,有粤剧、陶瓷、剪纸、秋色等传统文化。它就在广州边上,有广佛地铁可以直通,交通方便。不少游客在前往广州旅游的同时,也会抽出一两天时间来佛山走走逛逛。

  “岭南四大园林”中有两个在佛山,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梁园,它是佛山梁氏宅园的总称。由当地诗书名家梁蔼如、梁九华、梁九章及梁九图叔侄四人,于清嘉庆、道光年间(1796——1850)陆续建成,历时五十余年。主要由“十二石斋”、“群星草堂“、“汾江草芦”、“寒香馆“等不同地点的多个群体组成,主体位于松风路先锋古道,交通方便,门票也仅需10元,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梁园最大的特点就是奇石多,相传梁园奇石达四百多块,有“积石比书多”的美誉。其中,群星草堂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石庭”。以一石成形、独石成景,在岭南私园中独树一帜。

  园内遍布大小奇石,甚至在园中的内湖里还有一座造型优美的石舫。湖中有一块形态奇特高约三米的石块屹立于内,名叫“湖心石”。将山石艺术与园林美景完美结合。

  群星草堂是整个梁园最重要的建筑群,为梁九华所建,建筑群体由草堂、客堂、秋爽轩、船厅和回廊组成。建筑精巧别致,引人入胜。

  “船厅”三面为大型满洲窗,这也是梁园最精巧的地方。四周景物尽收眼底,真是斗室容环宇。满洲窗是岭南建筑的又一个独特符号,仿佛点睛之笔,用璀璨迷离的光和影,定格了一段多元文化的交融的历史,彰显着岭南文化的兼收并蓄,用美轮美奂来形容不为过!

  船厅还有一大特色便是中间天井以饰墙与外花园相隔,这一做法在岭南园林建筑中尤其少见,为梁氏家族园林建筑的独特风格。

  秀水、奇石、名贴堪称梁园“三宝”,当然时至今日,能展示给游客看到的“名贴”较少,但光前两项就已经令人意犹未尽。

  园内还有一个观音堂,它是当时梁氏族人拜佛祈福的地方,堂内观音像为楠木材质,至今仍香火鼎盛。

  刺史家庙是梁氏家族的祠堂,用来祭祖和聚会议事的主要场所,因为梁九华的父亲梁玉成谥称“刺史”,所以叫作刺史家庙。刺史家庙现在作为展示厅,介绍梁园的一些历史,还有当下的一些展览也会在此举办。

  梁园内也以建筑警示后人,比如这座亭子名为“半边亭”,顾名思义就是只有一半的亭子,这可不是当年的烂尾品,而是园主求缺之作,“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以此亭警戒梁氏后代子孙以防家败。

  梁园内还有一座为梁氏族人子弟念书的私塾,在梁园内的私塾内培养出许多有成就的梁氏子弟,有梁僧宝、梁禹甸、梁思溥、梁冠澄、梁厚甫、梁燊、梁怀德等二十余人。私塾是我国古代家庭、宗族或者教师个人所设立的教学场所,是私家学塾的简称,梁园内设有私塾也说明梁家对教育的重视。

  整个园子游览起来格外清幽,而且可看到园主重视山石之趣,以石庭、山庭、水庭为基调,建筑宽敞通透,四周回廊穿引,采用移步换景之法引人入胜。如果不是知道这是在佛山,真的会以为脚下是在某个苏州的园林中,可见当时梁氏园主对享受林泉之乐的追求。

  岭南四大园林之首在佛山,叔侄四人用50多年建成,仿佛来到了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