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玉泉山旅游攻略景区特色

  • 时间:

  景区简介:

  北京玉泉山是封建帝王的御园,也是明、清两代宫廷用水的水源地。这座六峰连缀、逶迤南北的玉泉山,是西山东麓的支脉,在“山之阳”,它最突出的地方是“土纹隐起,作苍龙鳞,沙痕石隙,随地皆泉“。因这里泉水,“水清而碧,澄洁似玉”,故此称为“玉泉”,这座山也因此称为“玉泉山”。据说乾隆帝游江南时,专门用车运玉泉水,供路上饮用。由于它倚山面水,而距中都城不远,所以在公元十二世纪末,就被统治者看中。相传金章宗曾在这里建有玉泉山行宫、芙蓉殿。到元明以来,也都成为皇帝游幸避暑之地。十三世纪末,元世祖忽必烈在这里建成昭化寺;明英宗年间,建有上下华严寺等。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将原有行宫、寺庙翻修扩建。康熙三十一年,将原先“澄心园”改名为“静明园”。规模壮丽的玉泉山静明园成为“三山五园”之一,而名扬四方。

  景点分布:

  玉泉山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山山麓,颐和园西侧。东西最宽处约450米,主峰海拔100米。玉泉山中奇岩幽洞,小溪潺潺,流泉活水,有风水宝地一说。景区内有玉泉、静明园、妙高塔、玉峰塔等。乾隆皇帝非常欣赏玉泉山的景致,并总结出了十六景:廓然大公、芙蓉晴照、玉泉趵突、竹垆山房、圣因综绘、绣壁综绘、溪田课耕、清凉蝉窟、采香云径、峡雪琴音、玉峰塔影、风篁清听、镜影涵虚、裂帛湖光、云处钟声、翠云嘉荫。

  景区特色:

  休闲、观光、古塔、山峦

  最佳游览时间:

  四季皆宜

  购物推荐:

  (特产)景泰蓝、漆雕、王麻子剪刀、二锅头等。

  (美食)宫廷奶酪、烤鸭、炸酱面、爆肚、涮羊肉、卤煮等。

  景区位置: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

  到达方式:

  乘车路线:469路、539路、地铁西郊线颐和园西门站

  驾车路线:北四环西路 → 北坞村路 → 玉泉山路;北四环西路 → 颐和园路 → 玉泉山路

  玉泉山门票价格:

  无门票

  景区开放时间:

  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