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处特色民居,建造艺术高超

  • 时间:

  山西有处柳氏民居,这处景点是柳宗元的后代柳遇春故居,因为很有特色,不少朋友喜欢慕名来打卡。

  柳氏民居是一处4A级景区,目前是历史文化名村,更被列入保护单位。时间追溯到明朝永乐四年,柳宗元特别重视耕读发家,于是就建造了一进十三院子,占地规模约有3万多平米。古民居的建造艺术特别的高超,风格也非常独特,更与明清建筑有效地融入一体,而且在打造过程也加入了皇宫艺术,该建筑堪称是中华古民居艺术当中绝品。

  其建筑整体模式为坐北朝南,南北的长度约有84米,东西宽度大约有48米,占地面积约摸约有4032平方米,总共有大小各类房屋数量多达114间。院落有划分为2组,这其中村中街道以东西走向为主,南北两侧附属建筑各有两院,原本记载建筑有十三座院落,不过如今却仅仅只保存4座。目前,我们看到的石牌坊都是明代时候所保留下来的,其它所看到的都是清代时候留下来的建筑。

  进入景点之后,又发现以村中的街道进行划分,南北两侧结构非常对称,建筑方面的布局整体紧凑。南院后面的墙体又以东西作为轴线分界,还建设了过街楼。各个院门上都看到了题名,字迹分别是以楷书为主,四周都是封闭性的四合院落。这其中,保存最比较完整,有欣赏性的是司马第院。院落走向模式为坐北朝南,结构为两进四合院模式,中轴线上还能够看到上方、包括正房、和倒座。

  民居在建设过程,因为受到传统的书香门第类的影响,所以建设过程的创意、文化蕴含等各方面的水准都是比较高的。不仅所看到的题材丰富,而且,运用了传统,吉祥的图案等进行表现,这些手法也都令人大开眼界。

  最主要能够看到莲花、或者是桂枝类的图案,寓意也非常美好,有连生贵子等这些说法。还有五蝙蝠围绕这样的画面,寓意是五福气朝寿,光是类似图案就数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