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ABC徒步3日游全部经历

  • 时间:

感悟

去尼泊尔徒步,真的是需要巨大的勇气和顽强的毅力。因为你要面对的是数不尽的山峰,蜿蜒陡峭的山路。你走的每一步都充满艰辛,伴随的伤痛会无时不刻地折磨你,你会绝望,会想放弃,会后悔,可是除了继续前行,没有别的出路。

徒步前必须要知道的

在出发前,我在蚂蜂窝的相关游记中找到了一位当地的向导Ramesh(戴峻山)。老实说,我有点后悔联系他,因为他实在有点annoying(烦人)。他的报价有点高,除去酒店住宿和滑翔伞的费用,大概人民币4200每人。经过反复的商量(其实就是不想让他赚太多,而且也不值),我们最终决定只由他安排登山证和一位背夫,其余由我们自行安排。虽然如此,他还是孜孜不倦持之以恒诲人不倦地推销,"ifanythingIcanhelp,pleasedoletmeknow.Icanhelpyouarrange"。后来了解到他已经在trekking(徒步)做了10年,他有自己的公司,还是managingdirector。

尼泊尔的徒步游非常出名,每一条线路都已经非常成熟。虽然如此,我还是建议请背夫或向导全程陪同,毕竟安全最重要。如果觉得行李太重不想背,就请个背夫(potter),工资差不多一样1500尼币每天。背夫是很有必要请的,除了可以帮忙背行李,还可以带路,订餐和旅馆,同时还可以确保安全。个人不太建议单独行走,很容易出事。可以到Nayapool在找也可以,因为那里是徒步的起点。找小店的老板问下,应该很快可以帮你找到。我们的背夫都很好,非常老实细心的小伙子,稍后会在游记中分享他的照片。以后去徒步可以专门找他。

山上的旅馆可以交给背夫去订,费用不太贵,大概每人100-200尼币左右,相比国内已经很便宜了。住宿条件不要期望太高,嫌不干净可以用睡袋。每条路线都会有停靠的小旅馆,吃的东西较为笼统,多吃米饭和青菜水果,水果比较贵,海拔越高越贵,自己掂量点。

徒步的登山证有两种,一种是由当地人陪同的,蓝色的;一种是个人徒步,绿色的。强烈建议办第一种,原因上文已说明。

徒步装备:

50-60升的登山包、质量好的登山杖(我在网上买的直接就是坏的,徒步的路非常难走,有登山杖会好走点)、睡袋(能适应-10度的以下的最好,海拔越高,山上越冷)、便捷式的牙膏牙刷防晒霜洗发水沐浴露、面膜也可以带(山上紫外线很强,我回来已经变黑炭了)、充电宝;

必备药品(创口贴、感冒药、抗高反药、云南白药气雾剂、跌打药酒或药膏、缓解肌肉疼痛的药片、防蚊虫的药膏);

衣服(冲锋衣、短裤短袖、加绒保暖裤、加绒内衣、登山鞋、护膝、太阳帽、太阳眼镜、头巾、手套、登山外套加绒的、保暖的帽子、一次性内裤、毛巾、保暖的睡裤、拖鞋、水壶、雨衣、);

吃的:可以去运动商店买点类似于能量棒的小吃,徒步很累的,适当补充点能量;也可以带点榨菜老干妈之类好下饭,因为山上的菜实在单调;

必备物品:护照(签证可以下载百程旅行App,网上可以申请办理,非常便捷),钱(备点人民币,在机场换方便搭车,到加德满都市区后,可以去凤凰宾馆,支付宝换的汇率高点,好像是15.9,要换多点,大概每个人3500人民币应该可以,在山上是没得换的),电话卡(这个可以去宾馆换钱的时候搞定,1G够用了,我在尼泊尔待了13天都没用完)

徒步前的大合照

徒步的地图

徒步的那几天

2.26

下午从加德满都坐飞机到博卡拉,然后再坐车去Nayapool,开始了第一天的徒步。我们从下午4点多开始走,到第一个点Hille已经晚上7点,天已经完全黑了。

在队伍中,只有我是第一次参加徒步,其余几位都是专业的至少有过徒步经历。所以,我的表现就是tooyoungtoosimple。我们雇了两个背夫,一前一后地带队,而我是最后一个到达的,已经完全累趴了,气都喘不过来。

第一个点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晚吃的披萨,真的是史无前例的好吃,你在必胜客或麦当劳是绝对吃不到如此美味可口的披萨。

2.27

第二天起来,膝盖开始隐隐作痛,后悔没把护膝带上,也没有压腿放松。这一天行程非常累,全程都是爬坡,数不清的台阶,而且还那么高。

海拔是一直在上升,我们到了第二个点Ghoreapani。还好,下午接近3点就到了。

这个点也是去PoonHill看日出最佳的停靠点。

在旅馆,wifi不给力。这在尼泊尔所有地方都是一样的,我连一部金星秀都看不了。不过和当地人还有其他徒步爱好者聊天还挺有意思的。

2.28

清晨5点半起床去PoonHill看日出,40几分钟就到了。如仙境般静默如谜,如诗如画。不多说,看图欣赏。

美丽的风景过后,就是恶魔般的行程,因为我们会走8-9个小时到Chomrong。为什么说是恶魔,因为绝望啊。翻山越岭后还是看不到头的山。你本以为越过这座山,下一个就是停靠点,结果还得继续走,真的到达以后感觉应该是,然而背夫告诉你还得继续走,就这样经历了起伏不定的希望失望憧憬难过后,就真的只剩绝望了。

这一段路非常刻骨铭心,我感觉自己突然醒悟了,或者说看开了很多。我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不仅要用眼睛看清这个世界,更需要用脚步丈量。一个人的毅力如何而来,它不可能是天生的,需要磨砺和历练,像淬火的钢,百指刚化成绕指柔,千锤百炼。我感谢这一段路,感恩小伙伴的批评和指点。

3.1

过了Chomrong,ABC大本营就不远了。经过了Bamboo,Himalaya,Deurali就是今天的停靠点。有点小激动的是在悬崖峭壁间突然下大雪,作为一个没怎么见过雪的南方人,这实在让我高兴。

雪越下越大,这个小旅馆就显得非常温暖。

山上很多这样的植物,不知道是什么。

我的背夫,才26岁,做了4年背夫,这一路还好有他。

3.2

一大早背夫就说我不能上ABC,最好待在旅馆,最多只能上MBC。我的膝盖是很痛,可是走了那么久的路都挺过来了,我不能放弃。我们一行4人没有一个带冰爪,都是普通的登山鞋。背夫表示很担忧。

下了一夜的雪,山路都已被厚厚的雪覆盖。走在雪地上,嘎吱嘎吱的,这种感觉很奇妙(一个南方人的陶醉)。

以前看小说的时候,我总是被大雪纷飞的桥段吸引。现在身临其境才知道,那些都是骗人的,下雪好痛。

被雪覆盖后的山,总是给人肃穆神圣的印象。而我们,却显得如此渺小。

终于到达ABC,感觉完成了一个神圣的任务。爬到大本营上面的小旅馆,大家可以把自己的相片贴到墙上以此留念。我忘记带,后来留给背夫,请他下次来ABC的时候,顺便贴上我的照片。

这天留宿Himalaya。

3.3

从Himalaya下来就是一直下山,我们在Jhinudada留宿。本想说泡泡温泉,结果背夫好像带错路了,其实有经过的,但是前面那个背夫走过头了。

遇到来自河北的4个逗逼。真的是非常有趣好笑,我忘了他们从哪边上来,反正不是Nayapool,一开始是坐车,然后被背夫卖猪仔,换了另一台车和背夫,接着又被换,后来想骑马,结果太胖骑不了。“我们不怕冷,我们有一身膘”。他们完全不懂英文,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如何与当地人沟通的。听说我们用6天走完ABC,他们非常惊讶,然后看了看地图,他们直接放弃,估计20天他们也走不完。

3.4

结束了ABC徒步,在山中的生活真的是腻烦了,体验了没水洗澡喝水困难饭吃不饱吃不好的困难,现在终于可以回到城里洒脱了。

有大巴直接回到Pokhara,不过也挺恐怖的。大巴完全超载,行李丢车顶,车门口已经占满人,更可恶的是,车上竟然有人跳舞。我真的不明白过道那么窄小,为什么要跳舞?还有一堆人在那里起哄。就这样一路摇摇晃晃到了市区。

请背夫吃了顿四川菜作为感谢。真的辛苦他了,尤其是我,因为后来我的膝盖太痛,他自愿帮我被行李,还好有他,不然我估计到不了。

城市生活剪影

博卡拉滑翔

博卡拉真是一座休闲的城市,道路干净,空气清新,和加德满都完全是天壤之别。可能因为这里是滑翔圣地,旅游业较为发达,以至于城市建设都比首都好。

这里还是有许多中国人在这里开店做生意。推荐一间川菜馆-四川味道。老板娘是地道的四川人。滑翔就是由她安排的,价格实惠划算6500尼币一人,包来回接送、video照相和光盘。

对滑翔我是万分期待和激动的。能在天空上飞多么舒服自在。一开始起飞失重有点不舒服,飞上去之后就适应了,然后全程淡定地看着下面。手持自拍杆,飞行小哥在后面控制风向。本想让他飞到费瓦湖,但是风太大,不安全,所以只能在平地降落。有点不过瘾,20几分钟就下来了。

酒店天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鱼尾峰

博卡拉划船

去一个非常出名的cafe,其实就是去装逼

巴德岗闲适时光

听说巴德岗很美,可是去了之后,有点失望。这失望归咎于地震,不可预测的天灾让曾经辉煌的古建筑毁于一旦。剩下的断壁残垣,只留下沉痛的深思。

无聊的瞎逛,逛逛小店,与小商贩砍价,买些小饰品。三天就这样过去了。

推荐一家小旅馆-PeacockGuestHouse。首先,老板超帅,很热情也很热心帮助。房间有点日系风格,每间房的装饰都不太一样。热推早餐,非常丰盛,营养丰富,酸奶超赞。旅馆只有8间客房,很抢手,预订要趁早。

朋友拍得,他们在化缘。

尘土飞扬的加德满都

一下飞机就被乌泱泱的人镇住了,像QQ一样的taxi川流不息,一路尘土飞扬,垃圾满地跑,各种电线杆杂乱无章,肮脏恶心的小河,空气中弥漫令人作呕的气味。真的比一般农村的设施都差好多,城市建设实在混乱。

在杜巴广场淘宝是这个城市旅游的小乐趣。琳琅满目的小饰品,认真看还是可以淘到自己喜欢的,我就淘了一对鹿,开价1500尼币,砍价到800尼币,还是值的。下午4点去看女神,其实就是一个可怜的小女孩,在窗口待了20几秒就走了。

这个首都,因为地震的原因变得破败不堪。希望它越来越好。

遇到一个去尼泊尔做志愿者的德国学生,好投缘。

如果有机会,还会去吗?

我不知道,一切交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