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洛阳旅游,有一处景点不得不去

  • 时间:

  河南洛阳,古称洛邑,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自夏商以来,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建都史长达1500多年,北宋历史学家司马光途经洛阳时曾感慨“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来到洛阳旅游,除了闻名中外的龙门石窟和牡丹园,还有一处景点不得不去,它就是位于老城区的洛邑古城。

  据记载:唐朝时期的洛阳已经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周大足元年(公元701年),武则天为方便漕船停泊,下令在皇城东南隅挖了一座南接通济渠,东接瀍河的“新潭”,成为大运河漕运的重要商业集散地,素有“中原渡口”之称。

  随着大运河漕运的迅速发展,洛邑地区逐渐形成了北方文化与南方文化交错,乡野文化与宫廷文化同息的文化特征,被喻为“文化圣城”。近年来,当地又耗资127亿元对洛阳市的这片老城区进行修复开发,如今老城换了新颜,成为一处集游、玩、吃、住、购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旅游观光区。

  走进洛邑古城,随处可见亭台楼榭,参天古树,引洛河之水灌入的通济渠蜿蜒而行,渠水清澈见底,沿河两岸的建筑融合了唐宋风格,犹如一幅幅美丽的历史画卷。街巷里还时不时能看到身穿汉服的女子悠然而过,令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古时候的洛阳城。

  与国内许多仿建的古城景点不同,洛邑古城历经十三朝古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古城内现存文峰塔、河南府文庙、妥灵宫、四眼井、金元古城墙遗址等多个历史时期保护建筑,一步一景,处处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的典故,人文气息非常浓厚。

  在洛阳,自古流传着一句民谚:“洛阳有座文峰塔,离天只有一丈八”。这座始建于北宋时期的密檐式砖石塔,高约30米,因塔内供奉文昌帝君和魁星而得名,现存建筑为清顺治八年(1651年)重建,是洛阳城的标志建筑和现存为数不多的古塔之一。

  街道两旁林立的商铺,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处处充满了古都的味道。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到老洛阳的繁华场面,还可以吃到各种美味,其中最多的便是洛阳水席。据介绍,洛阳水席始于唐代,是洛阳一带传统名吃,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被誉为豫菜宴席的杰出代表。

  洛邑古城的夜景也十分迷人,只见灯笼高挂,彩灯闪烁,灯光映衬在江面上与水雾营造出梦幻般的美景,可谓美轮美奂。据介绍,在4月10日至5月5日期间,洛邑古城每晚9点还将上演文峰塔灯光秀,各色灯光投射在塔上,演绎出一段段历史故事,令人流连忘返。

  洛邑古城不需要门票,用身份证就可以进入,相比洛阳老街来说,这里更安静一些,游客也不算太多,如果你来到洛阳,一定不要忘记来到这个充满着大唐风采的洛邑古城拍照打卡。交通:乘坐16路/K16路、22路公交在新街九都东路口站下车,步行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