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的“青藏高原”的峡谷景区——浙北大峡谷

  • 时间:

  北纬30度是一个奇特而又神秘的特殊纬线,存在着很多自然奇观。光是在中国就有珠穆朗玛峰、三星堆、神农架、千古名窟等闻名中外的特殊景点。浙江安吉也正处于世界地理位置之迷的北纬30度线上,其境内有一个长三角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奇特全新的旅游新景点,被誉为浙江的“青藏高原”的峡谷景区——浙北大峡谷,刚好也正处于北纬30度这一个奇特而又神秘的特殊纬线上。

  始于夏初,盛于汉代的浙北大峡谷,不仅有着十分丰富的人文景观,还有着灿烂的儒教、佛教文化景观。其境内近百座千米以上雄奇山峰,故而始称大汉七十二峰,早在公元前22世纪末便有记载,大禹治水来到七十二峰,在太湖源头种下太湖柳母,从而峡谷山峰柳树成荫,至使洪水不再泛滥。公元前117年(汉武帝元鼎五年)汉武帝领兵攻打南越,见此峡谷山脉相连,地势险要,作防守可固若金汤,于是就地安营扎寨,浙北大峡谷也是由此而得名。

  因有着佛儒文化的历史底蕴,浓厚的佛教文化氛围也为峡谷披上一层古旧而又神秘的气息。山间有红林寺、独山寺、西山寺、徐家庵,被称为江南“佛学一叶”。始建于隋唐年间的红林禅寺,距今1000多年历史。弥勒峰,如来峰,观音峰的石刻雕像融在山水之中,一花一草透着清幽禅意。如今红林禅寺的香火依旧旺盛,香火萦绕鼻尖颇能感受“无峰不奇,无石不峭,无寺不古”的意蕴。

  浙北大峡谷位于安吉县南界的天荒坪与临安市北界的太湖源接壤处,整个景区依山而建,总面积达38平方公里,由大汉岭、董岭、石岭、龙须山、高山农家度假五大景区组成。沿着石阶沿着浙北大峡谷游步道步行约40分钟,就可以见到海拔680米的黄浦江源第一瀑,有山就有水,在峡谷内水流众多,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瀑布。

  黄浦江源第一瀑是在峡谷中规模最大的一处瀑布,瀑布落差30米,宽度可达5米,受南北向断裂控制,形成垂直于峡谷走向的陡坎,晶莹剔透的冰瀑恣意在岩石上跌落成瀑。而上海母亲河黄浦江的源头就出这里,所以也被称为“黄浦江小源头”。还有一处涓涓细流的“一线瀑”惹人吸睛,水流不大,但却终年流淌,听说就连枯水期也未曾断流。峡谷内密林成荫,一路山间溪水相伴。

  浙北大峡谷景区的景点众多,包括五个高山梯田观光点、五十八涧、九十八瀑,大小景点共计203个,秀丽的自然风光也包含了丰富的人文景观。历代被文人墨客推崇的儒教文化和佛教文化景观是浙江大峡谷的灵韵之处,自然原生态的景观是浙江大峡谷的自然写照。

  地理位置正处于世界地理位置之迷的北纬三十度线上的浙北大峡谷,也是一个“迷”,它的“迷人之处”,需要我们身临其境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