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磐安县旅游,古村非常值得一去

  • 时间:

  横路古村地处磐安县东北方向约45公里处,驱车的话大约1小时。横路村与乌石村相距不远,乌石村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网红村,横路村却少有人知,第一次知晓这里还是因为一部影视剧,剧中的横路村古朴、沧桑,堪称世外桃源,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于横路村的历史记载并不太多,但至少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据史料记载,北宋著名理学鼻祖周敦颐的第九世孙来此避乱,而这里生活着的正是周敦颐的后裔,相信周敦颐的《爱莲说》大家都知道,其意境与这座古村不谋而合。

  游览过风光旖旎的水下孔景区后,我们即驱车来到了横路古村,从走进古村的石头路时,就意境领略到它的不同。整座古村的民居已石头房子为主,且基本上都是乌黑色的房屋,据说是用火山喷发的玄武岩垒砌而成的,无论是房屋、道路还是墙壁,皆为乌黑色。

  之前也曾去过许多的古村古镇,横路古村让人耳目一新,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这里的建筑,有人用“黑的发亮”来形容,的确如此,那一栋栋乌黑色的房屋,尤其是在雨天时,黑得发亮,那是岁月留下来的痕迹,承载着横路村数百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横路村的民居建筑依山势而建,走在村落中,时而如履平坦,时而沿着台阶走上走下,时而回返往复,好似走进了大型迷宫之中,饶有兴趣。

  作为中国传统古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横路古村的静谧、古朴、厚重与宁静值得去细细品味,对于摄影家而言,更是一处拍照的好去处。

  从房屋建筑来看,这里的建筑大多为明清时期留下来的古建筑,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而这里大多数民居都有人居住着,生活气息十分浓郁,不像有些古村早已没有了原居民,横路古村堪称是一座“活着的古村”。

  沿着横路村说百年的古道,为澄溪古道,其长度足足有400多米长,道路两侧为清一色的乌黑色古民居,建筑的粗矿与那厚重的黑色浑然一体,且沿途很少看到商业化气息所带来的破坏,随手一拍,就是一幅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