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半岛有一处古韵悠远的村落

  • 时间:

  西河阳古村落有着绝佳的地理位置,往南十公里之处便是称为“胶东第一佛山”的南山旅游风景区,往北五公里之处是龙口最大的黄水河湿地公园和滨海旅游度假区,再往北行驶二十公里是著名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仙阁。虽然在近几年随着居民的搬迁或者外出,村里的古宅大多空置,不过优越的环境使西河阳村成为度假旅游的最佳地。为了加重西河阳村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胶东民俗风情的文化游。依托村中古宅建筑重现往日村落的风采,建成了村级民俗博物馆,更是在2014年成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并正式成为山东省第一批103个省级传统古村落之一。

  在西河阳的村口,两棵古槐用600年和300年时间的沉淀分别立于左右荫护着脚下的村落。村里现在还有保存完好的哈瓦房200多处,最小的历史也在100年以上,也是黄县房的典型代表,与“丁氏故宅”的建筑不尽相同,都以中轴对称、庭院式组群式布局。考究的布局严格遵循前堂后室多重庭院的封建礼制建造,主从分明有序,目前是胶东现今保存完好,面积最大的古村落。

  古时工匠以精湛的技艺将每座古房集不同图案的砖雕、木雕、石雕于一身,这些雕刻艺术含有深刻的寓意和极奇丰富的文化内涵。这些建筑体现以“家”为本的民居作为突出,既显示着“贵精而不贵丽”,又有“贵实用而不贵侈华”的特色。

  村中的"吉元号"、"同德店"、"马氏故居"、"张氏故居"都各阐述着悠久的故事,百年的砖瓦门窗都透着老黄县人浓厚的经商风气。古时今日,同样也是如此。为了加快发展胶东民俗文化旅游,依托黄水河的自然资源,景区内也开展了自驾采摘水果项目,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周边景区也可形成一条旅游线。自然与人文资源兼备,历史与现代相融,胶东民俗文化游、古村落休闲体验游、“农家乐”风味小吃游、黄水河风光游、自驾采摘游等等,已成为西河阳村进行旅游开发的重要内容。

  西河阳村还建有属于自己村内的民俗博物馆,馆内将传统古建筑群落、商邦文化、红色文化、传统美德于一体展现出来。馆内所陈列物品均由村民自发捐赠和征集,通过汉砖、石斧、老石碾等古物、还原农家小院的实景,展现西河阳村四合院的文化内涵、西河阳村的革命传统以及西河阳人崇商致富、重德守义的优秀品质和浓郁的乡土民情。

  民俗博物馆共有五个展室,分别为千年辉煌、商贾兴村、红色记忆、兴学树人、老宅古今。如此富饶的村落古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青砖黛瓦,四合大院、老碾石磨、龙街古槐、四街八巷十胡同,它们静静地伫立在那里,承载着几百年的岁月风雨,见证着祖祖辈辈的繁衍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