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黄金洞,一个值得细细游览的地方

  • 时间:

  恩施黄金洞位于湖北省咸丰县黄金洞乡,离县城约60公里,隐藏于高山之中,更显得幽静神秘。

  太上老君被誉为黄金洞的洞神,洞口之处有关道教的元素不少,道教关于“天人合一、长生不老”的追求也为黄金洞增加了许多神秘色彩。

  从洞内往洞口看,眼前形成的是一幅大自然鬼斧神工和人工雕琢共同造就的画卷。碧水平静如绿色翡翠,岸边草木生机盎然,“将军亭”连接着栈道,栈道静静延伸到洞口,带着人们走进古老而神秘之地。

  “洞”给人的感官总是和狭窄逼仄相连,然而黄金洞却上上下下共计7层。在七层洞穴大厦中,沿着修筑在绝壁上的地下长城前行,耳边回荡着神秘的藏宝传说,别有一种探险的感受。朝峡谷的谷底看,唐崖河在黄金洞中转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堪称黄金洞中的一个奇观。

  远远就看到飞云桥飞架在两边的悬崖之上,闪着靓丽的霓虹灯。走在桥上,桥下是汹涌、深不见底的唐崖河,每迈出一步桥身随着左右摇摆,人如步入云端,晃晃悠悠,紧张、刺激和兴奋之感同时从心底生出。

  传说黄金洞内藏有大量珠宝,因此也吸引了许多人进洞寻宝,虽然都是无功而返,却乐此不疲。行走在洞内,会发现有多处绝壁栈道,眼前这个绝壁中就是人们所说的土司王的藏宝洞。

  “米粮川”的景观在灯光的映照下极其震撼,仿佛一望无际的田畴,层层叠叠高低起伏,曲线飘逸,成垅成畦,与鄂西南山地的梯田景观如出一辙。据说,“米粮川”总面积达一万二千多平方米,在目前已发现的世界上的钙化池中位居魁首。

  石帘幽梦的名字和这里相当搭配。上亿年的沉淀过程中,黄金洞内以时光堆积起罕见的地质奇观,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古老和神秘,这种神秘犹如梦境,隐隐约约,迷迷离离,像梦般忽远忽近。

  从不远处打量,巨型石头被时光雕琢成石龟模样,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长寿石”,既有道家的长生不老的意境,又有着美好的寓意。

  白虎堂内,带有明显少数民族意味的座椅庄严神秘,靠背为牛头造型,牛是苗族尊敬和崇拜的神,坐椅上方立有白猛白虎,白虎则是土家族的图腾。白虎堂显示着土家族和苗族两族人友好、和睦、和谐共存。

  洞内奇峰异石,造型各异,石笋林立,千姿百态,仿佛到了一个钟乳石的大观园。

  游走在洞内,灯光色彩迷离,十步一景,百步一洞,洞洞相连,千回百转,神秘莫测,犹如走在一座永远不会到头的迷宫中,沉醉在一个永远不会醒来的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