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的世界地质公园,拥有险峻奇特的地质

  • 时间:

  到了景区之后可以发现,河水两岸陡壁如削,周遭林深似海,环境的确十分不错。据说整个景区可观景点多达300余处,除了有不同风采的险滩、碧潭之外,还遍布有奇峰峭壁、险道雄关约75处,这些山体由于钙化而呈现多层式地貌,十分神奇,各类瀑布、暗流、喷泉、水帘等等更是多不胜数。

  河畔有公路相通,不过比起公路,其之上的空中栈道更适合赏景,有种航拍的感觉。沿着栈道顺路而行,可以发现山谷底除了有潺潺的流水之外,的确还形成了一个个小潭,潭水清澈见底,底部的乱石都依稀可见,运气好的话甚至能看见其中游鱼,这便是景点临江丽峡。

  不过,真正让诺水河闻名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奇险的山壁,更在于景区内的溶洞,但凡是有溶洞的景区,溶洞基本都是这个景区的核心景点之一,而在诺水河景区里面,溶洞却早就已经见怪不怪了,据说已经探明的溶洞就有138个,而其中大于两万平方米的可游性溶洞也多达四十多个,通江县能成为“溶洞之乡”,大抵也是因为这里吧。

  这些溶洞各具特色,又分为了旱洞、水洞、风洞三个大类,在这众多的溶洞之中,要说最值得一去的溶洞,那么靠近游客中心的龙湖洞便是其中之一,这个洞可不像其他的溶洞一样能够步行进入,而是被一片暗河所包裹,只有先乘船到了洞里的步行栈道,才算是刚开始。也许正是由于这里水质丰盈的原因,在船上可以看到旁边有一尊“龙王塑像”,据说这里是方圆数百里内的川陕边境地方官和老百姓在天旱之时的求雨之地,洞内甚至还完整地保存着数百条明清以来的取水题记。

  整个龙湖洞非常大,全洞分成了上、中、下三层,可游面积多达5万平方米,其中又是由很多大大小小的洞穴相连,形成了“界河”、“龙湖”、“喊泉”、“鹅管群”、“古城堡”、“生命之源”等等景点,可谓洞中有洞。连接这些景点的步行观光栈道也超过2000米,栈道之间也不尽相同,极具特色。

  诺水河神奇的是不仅洞内各小洞之间相通,洞外各大洞之间很多也相通,从龙湖洞出来步行一会儿,即可到达另一个有特色的溶洞狮子洞。狮子洞比龙湖洞还大一些,可游面积多达7万平方米,洞内塔柱林立、四周钟乳满布,由三殿、七庭和“乳石莲花”、“定海神针”、“珍珠玉盘”、“金龟戏水”等等十二大景观组成,特别是深2000余米、高30—80米的主洞最让人震撼,而其中古水文线遗迹也极具科研价值。

  如果你觉得这里两个洞穴已经让你惊艳的话,那么中峰洞则会让人震撼,这个洞穴现已开发的洞道面积约25万平方米,据说中峰洞最窄的地方一个过都只能躬身通行,而最宽的地方则可让三辆汽车并驾齐驱,最大的厅堂甚至可供上万人游览,堪称国内进行旅游开发最大的一个溶洞,怪不说曾被中国溶洞协会会长朱学稳考察认定为“天下第一洞”,这里的漂流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漂”,只不过现在气温还不够炎热,漂流估计要暑期才会开放了。

  此外,曾发现巴人遗迹、被当地群众称该洞为“远古穴居”的宋家洞、乳石水帘瀑布堪称一绝的楼房洞等等溶洞都值得一去,为了方便游人游览,景区内还专门修建了诸如吊桥、观光电梯等等,减少了溶洞之间上下奔波的劳顿,也节约了不少时间。

  不过,想要短时间之内游遍诺水河景区不太可能,因此上面提到的“临江丽峡”与诺水洞天”仅仅是诺水河景区内四大景点中的两个,还有由137座山峰围城的天然盆景“空山天盆”与怪石环列、石林成簇的“唱歌石林”两个大型景点,每个大型景点之下还有几十上百的景点,每个景点都很值得一去,因此景点之间都是分开售票,游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即可。

  也正是因为诺水河景区如此多的地质地貌奇观,早在2018就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地质公园之一,也是我国的第三十六个世界地质公园,山青、水秀、洞奇、石美,每一样都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何况还有漂流,这个夏天快去清凉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