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的驯鹿部落,冬季漫长而寒冷

  • 时间:

  驯鹿鄂温克人世代生存的大兴安岭地处我国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这里冬季漫长而寒冷,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0摄氏度以下,这里山高林密、林上林下资源丰富……在这样极其特殊的自然环境下,驯鹿鄂温克人依靠牧养驯鹿和传统狩猎业过着自给自足的山林生活。

  你会发现神秘而悠远的敖鲁古雅,永远都是呼伦贝尔最美丽的景色,树皮做成的帐篷边,燃烧着篝火,也映红了天空,驯鹿灵巧的身影,也吸引了天边无数的星星,肥美的水草,编织的并不是梦,而是鄂温克永远没有消失的传说。

  我冬天来的时候,正好大雪封山,鄂温克人会将驯鹿放回山林,让他们自由地奔跑,春暖花开的时候,你也不用特意地去寻找驯鹿们,就会自己回家。鄂温克的老人说,驯鹿是具有灵性的,他们会想念猎人手中的盐巴,或许盐巴就是鄂温克最神奇的魔法吧。

  我们走进鄂温克族布冬霞部落。2008年,布冬霞率先在距市区30公里原始森林景观路开办了猎民点民俗家庭游项目。她的部落距根河市区42公里,位于根河上央格气林场。部落以展示敖鲁古雅鄂温克原生态民俗为特色,部落由两户猎民组成,都是纯正的敖鲁古雅鄂温克。

  布冬霞创建了“敖鲁古雅布冬霞旅游景点”网页,以大量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资料,让更多的游客看到美丽独特的敖鲁古雅。

  布冬霞放养着百多头驯鹿。布冬霞亲手制作的装饰品卖给游客,物美价廉。在这里可以看到纯正的鄂温克民俗、吃上特色鹿肉串、列巴、蓝莓果子酱、喝一口猎民自已泡制的白酒、品一口金莲花茶、听一首女主人动听民歌和驯鹿来一个亲密接触,真正地体会一下森林民族敖鲁古雅鄂温克的纯净生活。

  布冬霞部落还有鹿皮卖给游客。

  夏季的森林中的驯鹿部落

  我于2021年6月中旬再次踏上呼伦贝尔草原,草原上鲜花盛开,绿树成荫,驯鹿部落的游客逐渐增多,门票每人40元,生意也开始好转。

  鹿群栖息之处,用于驱蚊的白色烟岚升起,在林间飘荡。驯鹿部落本来就是一片世外的净土,即便被尘世熏染了多年却依然清纯,这个部落交通非常便捷,风景也很秀美,这里拥有着许多具有当地特色的美景,是所有到这里来的人,必须要去的地方,非常值得你花时间去探索一下。

  有好多游客花5元钱买一篮子苔藓喂驯鹿吃,那是他们最喜欢吃的食物,如果你拎着苔藓篮子,驯鹿会一直跟在你的后面,走到那里就跟到那里,真的是好萌啊!

  我就感觉在这森林中穿梭特别的舒服,空气清新,深深地吸气,头脑顿时很清晰!

  驯鹿部落森林中还设置一些展馆,介绍鄂温克族人的发展变迁。

  在森林中真正地体会一下民族敖鲁古雅鄂温克的纯净生活。每到夜晚的时候,豪爽的鄂温克人就会围在火堆周围,大口地喝着酒,大块吃肉,大声呼唤每一头驯鹿的名字,玉壶中纯白的鹿奶也已经沸腾,而清甜的奶香悠悠散开,飘得很远。